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作者:科研规划处 点击:[]

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是我国对外开放和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留学生工作健康发展,并使就读在我校的外国留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生活愉快,根据国家教育部《外国留学生管理条例》(草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外国留学生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接受和培养外国留学生(以下简称留学生),接受留学生应当遵循我国的对外政策和教育制度,择优录取。

第二条留学生的教学和培养,原则上根据学校制订的教学计划进行,但可以结合留学生的情况和要求,作必要的调整。

第三条我校留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交由大学教务处和相关学院负责,日常生活管理由相关学院和后勤集团负责,留学生费用由大学计财处负责,出入境及居留手续办理工作按照归口原则由对外交流与合作处负责。

第二章接受工作

第四条凡以政府名义接受的留学生,由国家教育委员会审批;通过校际交流或其他途径接受的留学生,由学校审定,报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家教育委员会备案。

第五条留学生的文化水平、年龄和健康状况等,须符合我国接受留学生的规定。留学生来华后须遵守我国的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第六条来华学习的留学生应当持普通护照。凡持外交、公务、特别(或官员)护照的,入学前应当由有关驻华使馆出具照会,声明其在华学习期间放弃有关特权,并向公安机关办理相应手续。

第三章 入学教育和课外活动

第七条对留学生要进行入学教育,介绍我国的有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帮助他们了解我国的教育制度,适应我国的生活习惯。结合留学生的思想情况,要经常进行勤奋学习、遵守法纪、团结友好的教育,帮助他们了解我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经济和风俗习惯,并根据不同对象,介绍我国的政治主张。

第八条留学生可以参加大学或相关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

第九条对留学生的重要传统节日或宗教节日(如宰牲节、圣诞节、复活节等),学校不放假,如学生请假,可准假一至三天;如留学生要求到寺庙或教堂举行宗教仪式,可自行联系前往。

第四章 教学管理

第十条请假与考勤

1、学生要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因故或其他原因不能上课应事先以书面形式向留学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的老师请假,事假一般不得超过一周(一学期不得超过两次)。因病请假应附医院证明,准假后方可。未经请假或未经批准而擅自缺课者,按旷课处理。

2、学生必须尊重教师,自觉维护课堂纪律。上课期间不应出现大声喧哗、吃东西、使用通讯工具、随意进出教室等不文明行为。出现上述行为老师有权利让学生离开教室,并按旷课处理。

3、学生应按时上下课,迟到早退累计两次算旷课一次,迟到或早退十分钟以上者按旷课处理。

4、学校要求参加的各种会议或活动,未经请假或未经批准而擅自缺席者,按旷课处理。

5、考勤情况是学生学习态度的反映,各班班长应严格记录考勤,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进行监督。每门课程旷课超过该课程总学时的25%将取消该门课程的正常考试资格,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后经学院研究可视其态度决定能否另行安排考试。

6、一学期累计旷课累计达20学时给予警告处分;累计达40学时给予留校察看处分;累计达60学时给予勒令退学处分。

7、进入实验室必须穿工作服,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物品照价赔偿。

8、爱护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如出现人为的损坏,由学生负责赔偿。

第十一条考试与成绩

9、每门课程的成绩评定由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组成,满分各为100分,60分为及格。其中笔试成绩中平时考试成绩占30%,期末笔试成绩占70%;口试成绩中实验考试成绩占30%,期末口试成绩占70%。

笔试和口试成绩均及格,该门课程成绩才为合格。

10、学生参加期末考试必须携带学生证或护照,否则不允许进入考场。在考试过程中学生必须遵守考场纪律,按照老师的要求就座。不准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各种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11、凡在考试过程中交头接耳、左顾右盼、夹带纸条,翻看书本、抄袭他人试卷、核对答案、传递纸条以及携带现代通讯工具作弊者,或有意让他人抄袭者、出示答案者,均按违纪作弊处理,监考老师有权没收试卷并责令其退出考场,成绩按零分记。

12、 对于有明显作弊行为或意图的学生,主考教师或监考教师可对其进行劝阻,将其姓名、学号记入考场记录,同时将其学号公布于众;如该生仍不终止其行为,主考教师或监考教师可直接将其列入考场记录违纪作弊考生。对于干扰考试秩序,阻碍考试正常进行,经监考教师劝阻无效者,监考教师有权责令其退出考场,按违纪作弊处理,成绩按零分记。

13、对违反考场纪律的学生,依据《医学院留学生考试违纪处理条例》给予纪律处分。纪律处分分为三种:书面警告、留校察看、开除学籍。

第十二条升级与留级

14、学生每学年应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过考试成绩合格(包括按规定补考、重修及格的课程)后准予升级。

15、一学期不及格课程达到所学课程一半以上的给予留级预警,累计两次给予留级处理。一学期累计两门课程重修不及格者给与留级处理。

16、毕业实习不合格者予以留级。

17、学生留级后,所有课程必须重修并参加考试,以当年考试成绩为准,不及格科目按有关规定执行。

18、留级的学生将转入下年级继续学习,学费按照下一年级的标准收取,如再次达到留级标准,给予勒令退学处理。

第十三条休学与复学

19、要求休学的学生须填写休学申请单,由学校审核,报请大学主管校领导批准后备案。

20、因病休学须出具校医院或附属医院的证明,因病缺课六周以上不能跟班学习者应劝其休学。根据考勤,一学期请假累计超过六周者,作休学处理。因病休学期满后仍不能复学,可继续申请休学,休学期限总计不得超过两学年。休学期间保留学籍,不计入在校学习年限。

21、休学期满的学生,应提前一个月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来校。因病休学的学生申请复学,还需将康复的医生证明寄给学校,得到批准返校后需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不能复学,并在一周内离校回国,旅费自理。

第十四条转学

22、原则上不允许转学,如有特殊原因需转学者,需提出书面申请,经校方审批同意后,方可转入其他学校就读。

23、从其他学校转入我院继续学习者,有成绩证明通过的课程,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研究同意后可以不参加我校的课堂授课,但必须参加该门课程期末考试,成绩以我校的考试为准。

第十五条退学

24、经指定医院确诊,患有精神病或癫痫病、麻疯病、艾滋病及疟疾等传染病的学生,或因其他疾病或伤残不能坚持学习者,应即退学。

25、因病休学满两年仍不能复学的学生,应即退学。

第十六条毕业、学位与证书

26.学生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其成绩经审核达到毕业标准方可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27.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士学位评定实施细则》有关学士学位授予规定的本科毕业生,可授予学士学位。

28.学生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规定学制二年。学习年限延长后仍未达到毕业标准者,作结业处理,发给结业证书。

29.退学学生学满一年或一年以上,学校可出具有关学习的证明。对勒令退学处分的学生,学校不出具任何证明。

第十七条离校

30.留学生离校(包括转学、退学、毕业、结业)应办理以下手续。

a结清各项费用。

b转学、退学者交还学生证等各种校内证件。

c按规定办理各项离校手续。

32.毕业生(或修业期满)应于毕业、结业后一周内离校。逾期不离校者,不再享受在校留学生待遇。

上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下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