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行政第一总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内容、灵活党史学习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成效,5月22日-5月23日行政第一总支部组织党员教师20余人前往济源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忆往昔峥嵘岁月,激发使命担当。

一、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

5月22日上午,行政第一总支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班的学员换上一身戎装,在红色教育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的现场教学。巍巍太行有八陉,晋冀豫三省穿越太行山相互往来的8条咽喉通道,第一轵关陉,第二太行陉,都在太行山之南侧。朱德出太行山的千年山涧古道愁儿沟,就在这两陉之间。

全体学员参观了“朱德出太行展览馆”,通过观看陈列的图片、实物、文字资料,听现场讲解,对朱德出太行的历史背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纪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回望1940年春天,面对内忧外患的艰难危局,朱德同志不计代价,单刀赴会。这一点,如果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没有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品行,没有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不到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朱德总司令用他走过的太行小道,展示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理想信念,为我们树立了一座无言的丰碑。重走这条小道,让我们体验和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执着。

二、治黄史上的丰碑——小浪底水利枢纽

5月23日上午,学员们来到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研学,了解了这一黄河史上的伟大壮举,以及工程修建的重大背景、艰难过程、取得的明显成效,使学员们深刻感悟到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开拓进取、坚韧不拔的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

小浪底坝址位于黄河最后段峡谷出口处,是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取得较大库容的坝址,控制着黄河90%的水量,近100%的沙量,92.3%的流城面积,在治黄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战略地位。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整个工程从1991年9月1日开工建设,到2001年底建成,历时十年,共创三项世界纪录、六项中国纪录,被称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水利工程之一。

经过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活动,学员们了解伟人先进革命事迹,体验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精神,感悟“持之以恒”的愚公移山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在思想上也经历了一次洗礼。行政第一总支部党员教师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继承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和坚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今后工作中做到工作务实、作风扎实,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我校“双高”校建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上一条:“芬芳•第二季——灯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圆满落幕 下一条: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行政第二总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