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HIS NAM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封市纪委监委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1-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元旦、春节将至,为持之以恒严防节日“四风”问题,坚定不移、严之又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清廉节俭、气象更新的良好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开封市中医药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培生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15年8月至2018年6月,张培生出资购买别克轿车一辆,将该车过户至其司机于某某名下,并以于某某名义将该车租赁给开封市中医药学校,但该车实际仍由张培生使用,除车辆加油费、保养费在学校账上报销外,还获得租金共计6.3万元。张培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张培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开封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开封市园林绿化处原处长王新文违规发放过节福利问题。2013年至2020年春节期间,在单位工会已按规定发放福利的情况下,王新文安排以现金形式向市园林绿化处职工发放过节费。2012年至2021年,王新文担任市园林绿化处处长期间,多次收受9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财物,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王新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许县商务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泉林违规收受礼金和购物卡问题。2016年至2021年,赵泉林先后收受12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共计6.6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元旦、春节、中秋节期间。赵泉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赵泉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十个月,并处罚金20.5万元。

十年磨剑治风腐,正风肃纪踏新途。随着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坚守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已在全市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但是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的任务依然艰巨。上述三起典型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公款公权的政治意识欠缺,“两违规”问题易发多发,私车公养呈现新特点,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元旦、春节仍然是严防“节日病”的关键时期,必须严守紧盯、寸步不让、久久为功。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扛牢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结合实际精准研判“四风”形势和特点,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既自觉接受监督,又主动抓好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在小事小节上锤炼党性、涵养政德,在利益诱惑前正心明道、醒悟知止,在改革发展中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特别近期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形势,把保健康、防重症的要求落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用手中的权力创造价值、造福百姓、优化环境,弘扬尚俭戒奢、清廉勤勉的新风正气。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快递收送礼品、收送“电子红包”以及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节假日期间常见易发的“四风”问题,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失察失管失责情况严肃问责。要监督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及时跟进监督保障群众就医用药、物资需求,保障疫情防控措施平稳转段,重点纠治在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