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全体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04 | 作者:王艺伟 】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开展在即,9月3日下午3点30分,计算机学院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注意事项召开全体会议,此次会议以在线形式召开,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及承担我院授课任务的其他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计算机学院院长孙利娟指出由于疫情原因,线下开学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要做好长期线上教学的准备,此次会议中她针对线上教学提出一些具体要求。

一是要合理安排线上教学的内容和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由于相当一部分学生自律性较差,容易导致线上教学效果差,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坚决杜绝放羊式教学,杜绝长时间播放网络教学视频而不对课堂教学进行组织、督促和管理,一定要对线上教学认真负责,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有应对的方法和手段,尽最大努力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二是线下开学后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学生的专业课学习是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前面知识的学习影响到后面学习的推进,前面的教学要打好基础,后面的授课要对前面的进行复习巩固,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

三是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做好针对性备课。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单纯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要以达成自己的教学目标为目的,要通过实际的线上教学,积累经验,形成一套切实有效的方法。

四是要做好课堂管理,做好考勤,布置作业,增加课堂教学提问,强化课堂练习测验,强化学生考证题库复习练习,多种方法手段并用,最大程度的保证课堂教学效果。计算机专业课知识较为抽象,难以理解,学生学习难度大,再加上有不少学生没有电脑进行练习,仅进行讲授,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仅停留在表面,难以对知识进行吸收,因此教师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手段,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五是要持续开展计算机专业知识竞赛,引导学生重视各种大赛。参赛的受益者是学生本身,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对学生进行鼓励和引导,引导学生重视专业知识竞赛和各种大赛,积极备赛和参赛,备赛和参赛的过程也是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提升的过程;同时要对考证工作以及考取华为证书的好处做好解释说明,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加入到考取华为证书的行列中去。

六是教师要注重自身专业技能水平、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升。高职教育的发展改革已经进入快车道,这意味着对高职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教师一定要注重自身专业技能水平、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升,重视平时教学的积累和锻炼,要注意对自己教学方法手段、教学模式的总结和提炼,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七是线上教学也要遵守教学纪律和工作纪律。另外要按时提交学校要求的各种教学资料和文件,教学的内容是不断更新的,上交的资料也要及时更新,不能用之前的资料敷衍了事。

八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做好教学反思和改进。教书育人是一个有机整体,课程思政不是教学的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在日常教学中,要寻找课程思政切入点,与学生进行思想的交流和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将教书和育人进行有机结合,同时要通过观看视频、讲座等途径,不断学习,积累素材;要经常进行教学反思,教学中遇到问题首先要从自身查找原因,不能把原因都归结到学生方面,要纠正这种思想认识上的错误,要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不断对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手段、课堂组织和管理等方面进行改进,要学习工匠精神,对自己的教学工作精益求精,做到极致。

会议最后,王戈副院长提醒各位教师在使用学习通建立班级时,一定要联系对应班级的班长或辅导员,核对人数和姓名,确保学生进入了正确的班级,以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填写教师日志时,要认真记录学生的各项表现和出勤以及教学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以作为学生今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一项关键材料。

此次会议对线上教学的各方面作出详细要求,为计算机学院9月5日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