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

【来源:计算机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9-01 | 作者: 】

 

4B0F

课程简介:

    Flash是著名的“网页三剑客”之一,也是最流行的二维矢量动画制作软件,在电影制作、片头设计、公益宣传、商业动画广告、网络娱乐、产品展示、益智游戏等领域应用广泛。《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课程学习就使用这款软件。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Flash入门(动画基础知识、工作环境、影片文档的基本操作方法),绘制图形(绘制线条、绘制简单图形、设计图形色彩、绘制复杂图形、绘制特殊图形),编辑图形(图形变形、绘制模式、位图应用、多图层绘图),应用文字(传统文本、TLF文本、滤镜),基础动画(帧、逐帧、形状补间、传统补间、沿路径运动的传统补间、按钮元件、自定义缓入缓出动画),高级动画、声音和视频的应用,遮罩层、引导层、骨骼动画等的使用。

课程适用对象:

    本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动画设计与制作专业、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等教育类相关专业的学生,各类院校学习Flash动画设计课程的学生、各层次职业培训人员、社会广大动画技术爱好者。

课程现状:

    《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是一门零基础讲授二维动画设计制作的课程,对二维动画学习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把它作为入门课程。2019年2月已经是第6次开课了,前5期总的学习人数已经达到两万多人,第6期在线学习人数达到8500多人。课程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汲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课程从内容到配套资源等各方面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为的就是更好地为大家的学习和进步服务。

    课程目前运行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地址链接如下: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KFVCCA-1002124020?tid=1450038441#/learn/announce

    课程二维码如下:

课程特色:

    教学内容结合Flash课程基本知识点,精选与学生应用方向、就职方向相关的典型案例进行教学,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在案例教学中完成核心技能的传授,营造学生”易学、乐学、好学”的学习氛围。通过精心设置,由浅入深的布局每一个任务案例,将Flash软件的主要功能与技巧分别贯穿融会在各个任务案例中。每个任务案例皆提供了详细的核心知识与技能技法以及具体的设计步骤案例趣味生动,思路清晰。

    教学方法改革重点在于树立“以学生为本,面向应用,培养创新意识”的教学思想,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由“以课堂为中心”转变为“多环节教学”等。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合理地设计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教学中主要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课程结构设计合理,知识全面,从零开始,由浅入深,突出实用,详细全面的介绍了Flash动画制作的各种工具的用法以及综合应用,让学习者能循序渐进的学习掌握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的技能。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采用电子演示文稿提示每节课程的重要知识点,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课程中增设动画提问环节和弹出式问题提问环节,确保学生的注意力。利用平台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学生根据需要通过平台学习有关的内容。允许学生下载课件和每节课其它相关的学习素材,达到快速的温故而知新,实现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