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立德树人促成长,互动探索共提升——孙利娟教授开展校内公开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14 | 作者: 】


4131525分,计算机学院孙利娟教授在3023教室开展校内公开课。公开课课程为《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内容为《遮罩动画案例讲解》,授课班级为22计算机01班。

580fbb7a3416082acc6327f1cd38c29

b8c7f188cc9cac5526b8e3abd59da67

ac978e30e9e5eb160129b7b711c7592

f0f16182ff6efdabfb0765cd3694415

在孙利娟老师的课堂中,课程思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孙利娟老师以工匠精神开始本节课的讲解,她指出同学们不应满足于课上学习到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应以大国工匠为学习榜样,学习践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创新进取。在课程回顾环节,孙利娟老师深入学生中间,以随机点名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回顾上节课所讲的遮罩动画的原理及制作遮罩动画的操作方法,并对学生的回答加以肯定,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在案例讲解环节,孙利娟老师引导学生思考所展示案例的制作思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加深学生对遮罩动画制作方法的熟练程度。孙利娟老师以卷轴案例回忆出清明上河图展示的大宋汴京的繁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辉煌灿烂,并强调身为中国人,我们要自信自强,她引用宋代苏轼《和董传留别》中“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句,教导同学们读书的作用不仅在于占有知识,还在于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思想道德修养,引导同学们在中国迈步走向世界制造强国的过程中,一定要努力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国家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体现自身价值。

孙利娟老师在整个课堂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对学生的引导,抛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而不是填鸭式的将知识灌输给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计算机学院中青年教师应以孙利娟老师为学习榜样,在教学中寻找切入点,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合于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宽教学方法和手段,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

在下周,计算机学院还将开展教学工作座谈会,让各位专业课教师就教学中的经验做法、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心得等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