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以立德,技能树人——计算机学院开展职业技能大赛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11 | 作者:王戈 】

为了培养同学们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专业能力、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5月10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三号楼4楼阶梯教室开展“学以立德,技能树人”主题讲座,邀请开封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网络教研室主任母军臣老师主持讲座。

母军臣老师的专题讲座分5个方向:竞赛本质、竞赛分类、赛前准备、赛中策略、赛例分析。母军臣老师对高职生的学情十分了解,明确竞赛本质“技海、借帆远航”,通过认识自我、证明自我、反思自我3个模块向在座的同学发起了灵魂12问,帮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学习信念;通过学生、自己真实的比赛经历讲述了以赛促学的重要性,技能竞赛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性;然后还给同学们明确了政府类、企业类、指委类3类比赛方向,使同学们对竞赛方向和侧重点有了一定的了解;向同学们分享比赛的赛前准备经验,要沉下心来研究样题和赛前发布的赛题;赛中一定要沉着冷静等比赛技巧;最后通过讲解最近一次真题案例向同学们传授竞赛经验。

讲座结束后,母军臣老师邀请刘浩学长给对竞赛有兴趣的同学们解答关于竞赛的问题。由点到面,由浅入深,鼓励同学们在青春机遇与挑战中不断奋进,创造佳绩,让参加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积极与主讲人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学校大力支持技能竞赛工作,坚持以技能大赛为引领,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推动成果转化,全力为备战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学院师生要珍惜宝贵机会,在日常训练中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用技能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