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交流共享齐聚力 示范引领促提升——计算机学院举行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11 | 作者:王戈 】


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计算机学院于5月10日下午开展了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孙利娟主持,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共建专业教师参与了交流会。

会议开始,孙院长向教师们分享了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的十六字方针,教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和学的“学以致用、学而时习、循序渐近、持之以恒”,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不仅要关注学生,更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既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随后,四位专业课教师和两位公共基础课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

徐蕾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教学要遵循教育规律,遵循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以教无定法为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让学生自己构建知识体系。付成龙老师以课堂教学管理为题,从课前管理备好课、题外话提高学生积极性和专注度、课中管理加强提问、原理与实操化繁为简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李晨旭老师提到教学最大的难题不是学生听不懂,而是不愿学。他通过已就业学生情况分析就业问题,鼓励学生提前为就业做规划,并传授学习技巧,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助人为乐、积极乐观的心态,一步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韩轩老师说到要注重开学第一课,从专业介绍、就业前景等方面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走出学习的误区。赵杰峰老师提出公共基础课教师首先应做好学情分析,结合不同专业认真梳理教学内容,本着“够用、实用”原则,精讲多练;其次要严格管理课堂教学,授课及实操环节多巡视,督促学生认真学习;最后要做好教学设计,并从教学容量、教学语言、教学节奏和学生评价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魏艳芳老师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她指出要给予学生爱、尊重和认可,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课堂管理方面,要温柔而坚定地执行课堂规则;在教师方面,要有同理心,站在学生的层面与学生和谐相处。

最后,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廷江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这几位老师都是名副其实的四有好老师,他们的宝贵经验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希望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有所启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