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安全教育之大学生防火防电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1 | 作者: 】

伴着春色

我们迎来了开学

在喜洋洋的来到学校之际

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春季干燥环境易发生静电火灾

用电安全是我们

返校之后需要注意的重点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

防火防电那些事

高校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

学校发生火灾,客观上存在着学生人数多,居住密度高,教学及实验存在一定的火灾危险性,有些房屋建筑耐火等级低,电气线路老化等原故;主观上则是由于部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反高校管理规定及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而造成的。纵观火灾事故的教训,无一不是“人为”的原因,其主要表现在

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消防基本知识

违反高校管理制度

发生火灾怎么办

(一)立足于灭初起火源

一旦发生火灾, 头脑要清醒,任何一起火灾,都有一个从小到发展过程,通常分为三个阶段:即初起、发展和猛烈阶段。

1.火灾的初起阶段。火灾初期一般火焰的面积较小,燃烧温度较低,易于扑救,只要及时发现,均能将火扑灭。

2.火灾的发展阶段。如果火热较猛不能立即扑灭,要一边灭火,一边向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火警电话119)。

3.火灾的猛烈阶段。火灾发生后被大火围困时,应选择最佳的疏散方法进行逃生自救。争取时间尽快逃离现场。迅速撤离后,灭火的事交由训练有素的消防官兵来完成。

(二)学会正确报警

(三)掌握常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火灾逃生规则

1、安全出口要记牢。

2、消防通道要畅通。

3、临危镇定辨方向。

4、简易救护不可少。

5、善用通道非电梯。

6、火已烧身莫奔跑。

7、发出信号求援助。

宿舍用电防火安全指南

一.学生宿舍为什么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

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绝缘层老化加速,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

学生宿舍供电线路、设施较为薄弱,客观上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二.为什么不能乱拉乱接电线?

不懂电工专业知识的人,容易错误接线容易造成事故,或连接不牢固造成接触电阻过大引发火灾事故。

导线的设计容量是有限的,乱接电线容易超负荷造成火灾。

乱接乱拉电线,易与被褥、蚊帐、床铺、书本衣物等物品混杂,发生漏电或触电。

三.学生宿舍哪些用电行为属于违规用电?

使用未经批准的大功率电器和不安全电器:如电热杯、电炉、热得快、电烤火炉、电热水壶、电饭煲、电炒锅、电热毯及其它可能导致超负荷用电和安全系数较低的电加热器具。

使用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的假冒伪劣电器、“三无”产品或无“3C”认证标志的电器产品。

不正确、不安全用电和使用电器。如乱接临时电源线路、乱动配电设施、照明灯具、拔插电源接口靠近可燃物(如蚊帐、枕头、被褥等)、电器长期呈通电状态、继续使用老化或故障电器等等。

四.学生宿舍失火原因有哪些?

不注意用电安全,在宿舍乱拉私接电线,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电器、不安全电器、不达标电器,致使电线过载变热起火。

将电脑、充电器、接线板等放在枕头下或被褥中,用纸罩或衣物遮盖台灯灯具,使用电器长时间不断电等导致火灾。

在宿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引发火灾。

  在床上、在宿舍及卫生间等吸烟,乱丢烟头,焚烧杂物,玩火种引发火灾。

宿舍用电安全小tips

1、不用手或导电物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2、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3、电脑、充电器等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接线板上的开关;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发生线路故障必须及时报总务处维修或更换,严禁私自更换或维修。

4、不随意在宿舍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

5、不购买三无产品,购买电器产品时务必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

看到有人触电怎么办

当有人触电后,其身边的人不要惊惶失措,应及时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首先要赶快拉掉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不可随便用手去拉触电者的身体。因触电者身上有电,一定要尽快先脱离电源,才能进行抢救。

2、为了争取时间,可就地使用干燥的竹竿、扁担、木棍拨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电器用具,绝不能使用铁器或潮湿的棍棒,以防触电。

3、救护者可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或穿上不带钉子的胶底鞋,用一只手(千万不能同时用两只手)去拉触电者的干燥衣服,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4、人在高处触电,要防止脱离电源后从高处跌下摔伤。

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

提高安全用电意识

避免出现火灾

以自己和同宿舍的同学的人身安全为重

正确在宿舍安全合理的用电

快乐迎接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