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是兴趣为上还是薪酬优先?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兴趣?or 薪酬?

找工作是兴趣为上还是薪酬优先?

很多人在找工作时,往往会面临两难的抉择:心仪的工作工资低,工资高的工作又不感兴趣。那么,在求职过程中,兴趣和薪酬谁更重要呢?看看90后小李的故事,相信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01

案例背景

90后小李从日本留学归国后,就职于一家日企酒店从事酒店管理工作,期间仅用了1年的时间便荣升至店长岗位,后因疫情被迫离职,由于本科所学专业为经营管理和日语,所以离职后一直寻找的就业方向仍是酒店管理和日企。但小李的母亲却觉得小李的兴趣方向不靠谱,总会“情不自禁”地干涉小李的求职,2022年06月,小李经母亲的介绍,在江浦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转介下,来到了江浦路街道睦邻乐业空间寻求职业指导老师的帮助。

02

把脉问诊

乐业空间职业指导老师通过了解小李的工作经历、家庭情况、工作态度和工作意向,发现小李目前存在的问题有:

1、工作意愿与家庭期望之间的矛盾。


小李是在妈妈的几经劝说下才来到乐业空间寻求就业帮助,起初的他对指导老师为他提供的岗位机会并不上心,甚至需要联系他的妈妈督促他去面试。为此,指导老师通过电话联系小李,了解他的过往学历经历和工作经历,发现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小李对日企和酒店管理方向的岗位情有独钟,但因始终未遇到合适的企业和岗位才处于待业状态,而其妈妈却觉得小李“不务正业、无所事事”,非常着急让小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倾向于国企。小李表示,因为自己母亲总是干涉自己择业,让自己有种逆反心理,所以内心会比较抗拒母亲介绍的工作。由此可见,母亲过度干预择业导致小李在职业选择上产生怠慢和逃避心理。

2、个人兴趣与薪酬水平之间的矛盾。


通过帮助小李梳理简历,了解求职经历,指导老师发现小李之所以长期处于待业状态,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状态下酒店行业员工动荡加剧、人岗匹配难度升级,且由于经济的不稳定性,近六成的在华日企暂停员工招聘计划,这就导致小李长期难以寻觅到符合自己心意的企业和岗位;另一方面,薪酬待遇符合心理预期的岗位却不是兴趣所向,于是追求宁缺毋滥的小李便停摆了求职路。

03

对症开方

1、化“鸿沟”为“包容”,掌握“决定权”。


在了解到小李母亲在小李择业过程中过分干预的影响后,职业指导老师及时同小李母亲进行了沟通,对于其希望孩子能尽快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表示了理解,但同时指出父母不能强行干涉孩子的选择,要在充分了解职业世界,了解孩子的意愿、兴趣、个人目标等基础上,才有发言权,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指导性意见,但同样不能代替孩子去做决定

经过沟通,小李母亲表示自己会尝试放手,尊重小李的兴趣与决定。与此同时,指导老师将母亲的“让步”及时告知小李,并强调同父母在择业问题上起冲突时,应秉持两个原则:一是理解苦心,慎重决定;二是坚持兴趣,做出成绩

最后,经过指导老师的双向沟通,小李和小李母亲在择业上达成和解,小李不再排斥母亲推荐的工作机会,小李母亲也不再过度干涉小李的选择。

2、化“兴趣”为“动力”,寻找“平衡点”。


为了帮助小李增加就业机会,指导老师结合小李的日本留学经历、日企酒店就职经历、店长管理经验、过往求职面试经历等信息帮助小李进行了能力拆解,转化兴趣语言,即将“日企”和“酒店管理”转化为“日语”和“行政管理类”,透过能力兴趣再去帮助小李甄选合适的岗位,拓宽就业面,提高能力匹配度。

同时,为了让小李提高简历通过率,指导老师结合小李的经历和能力优势,引导小李针对不同岗位内容进行了简历完善。经过先后3次的岗位推荐,小李最终因其较为熟练的日语沟通能力成功入职至一家日企,做助理岗位。

据悉,小李在初试时原本落选了,但因其较为出众的日语沟通能力和较强的主动意识让他得到了日籍主管的青睐,给了他二次面试的机会,这才成功入职。

经过半年的入职时间,在指导老师回访中,小李表示:“目前是助理岗位,主管是日本人,自己较为擅长的日语能力在这里能够发挥效用,虽然薪酬待遇一般,但岗位内容是自己擅长的,日语也是自己喜欢的,整体的企业文化也是自己能够接受的,所以相信持续做下去,这会是一份对自己而言比较稳定的工作。”对此,职业指导老师表示非常欣慰并鼓励小李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继续发光溢彩。

04

职场点睛

掌握决定权,把握平衡点

个人意愿与父母期望产生冲突时,“发怒”、“逃避”、“妥协”都不是最佳应对办法,父母干预择业,动机是好的,但是由于代际认知差异导致双方均无法妥协、互相不解,为此,不妨做彼此的聆听者,孩子聆听父母的“经历”和“忠告”,增进对父母的理解,减少与父母的矛盾;父母聆听孩子的“期望”和“需求”,看见孩子的能力,打消内心的不安。

兴趣所长与期望薪酬难以调和时,并非只能二选一,兴趣是为了乐此不疲地工作,薪酬是为了更高品质的生活,最好的状态当然是两者结合,但现实往往并不尽如人意。当二者出现矛盾时,我们要先想想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自己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再去找出衡量尺度,是薪水、稳定还是成就感和自我价值。在求职过程中,不能一味地追求兴趣或薪酬,应将能力素质、兴趣爱好、性格特质和前景价值结合来看,站在兴趣的起点,以能力为支撑,以性格为动能,在具有前景的行业中持续发挥价值,这样才更有可能规划好职业生涯并取得职业生涯的成功。

 

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内容如有变更,以官方发布为准。

声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就业信息官网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河南开封东京大道中段
就业办公电话:0371-22860099     招生咨询电话:0371-22861199  22861166  传真:0371-23896922
豫ICP备1401001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