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解开心结才能愉快工作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案例背景

李女士,38岁,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目前在某知名国企做会计。多年的工作经验,加上严谨认真的性格,李女士工作完成得游刃有余,可李女士对这份工作却并不满意。


李女士说自己工作做得虽好,却从未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领导反倒是和另外几位同事有说有笑,自己内心觉得特别委屈和不平。


李女士考虑到家庭经济实力尚可,工作能力也不差,换一个工作并不难,薪资待遇并不是她择业的首选,她更看重工作的心情和氛围,因此萌生了离职的念头。


从沟通交流中可以看出,李女士性格比较内向,属于踏实能干的人,但由于不擅长表达,与领导和同事相处有些疏远了,这也导致李女士内心非常郁闷和忧虑,怎么也快乐不起来。

指导建议

针对李女士的情况,职业指导师给出以下建议:

1

摆正心态,正确看待职场关系。

认真努力工作的等价交换是相应的工作报酬,其中并不包含领导是否提供情绪价值。在职场有幸遇到一位高情商领导,的确令人如沐春风。李女士也意识到,领导虽然在言语上没有给予肯定,但在工作上委以重任,评优评先也会考虑到她。经过交谈开导,李女士表示自己要多从自身查找问题,努力尝试与领导和同事们多磨合好相处。

2

接纳沟通,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在文化多元化和不同生活环境的影响下,人与人之间存在世界观、价值观的差异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尤其职场人要学会接纳不同地域和性格的人,以客观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事物。同时,逐步学会主动沟通,以轻松的心态面对环境,尝试和同事之间保持正常友好互动,置身其中后一定会感受到职场人际关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困难。

3

稳定情绪,理智判断再做决定。

李女士内心真实诉求是寻求一份“快乐”工作,想离职不过是情绪不佳才倍感心累,才急于逃避眼下困境。当今竞争激烈的职场,只有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才是王道,主动调整自身情绪,积极面对工作环境,才能真正解开“心结”。李女士也表示,她暂时不打算离职了,其实到哪里都存在人际关系问题,与其逃避还不如直面现实。

 

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内容如有变更,以官方发布为准。

声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就业信息官网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河南开封东京大道中段
就业办公电话:0371-22860099     招生咨询电话:0371-22861199  22861166  传真:0371-23896922
豫ICP备1401001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