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经济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市场营销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20-03-26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专业代码:530605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为五年)

四、职业面向

市场营销专业职业面向如下表所示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53)

市场营销类

(5306)

批发业、零售业

(51、52)

企业经理(1-05-01-02);

营销员(4-01-02-01);

商品营业员(4-01-02-03);

摊商(4-02-02-05);

市场营销专业人员(2-06-07-02)

销售代表;

销售经理;

区域销售经理;

卖场经理;

小微商业企业创业者;

市场主管;

市场经理;

市场调研专员。

数字营销1+X证书或专业相关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互联网+”时代的高层次新型营销人才,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及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在企业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营销、客户服务、营销策划、品牌推广、社群运营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及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商品分类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4)掌握消费者行为和消费心理分析的基本内容和分析方法;

(5)掌握营销计划和控制等营销组织管理的基本方法;

(6)掌握推销和商务谈判的原则、方法和技巧;

(7)掌握市场调查的方式、方法、流程,基本抽样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市场调查报告的撰写方法;

(8)掌握营销活动策划与组织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9)熟悉现代市场营销的新知识、新技术。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能够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

(4)能够对客群和竞争者进行分析;

(5)能够组织实施营销产品的市场调查与分析;

(6)能够组织实施品牌和产品的线上线下推广和促销活动;

(7)能够组织实施推销和商业谈判;

(8)能够对客户关系和销售进行日常管理;

(9)能够为地方小微创业企业进行营销活动策划并组织实施;

(10)具备一定的商业信息技术与工具应用能力;

(11)具备数据意识和商务数据分析应用能力;

(12)具备商务礼仪规范应用能力;

(13)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徳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为逐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二是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三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四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五、明确价值要求、践行价值准则,六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道德品格,七学习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

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价值取向,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教学,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学会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決问题;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社会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增强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学生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毛泽东思想;二、邓小平理论;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四、科学发展观;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遵循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逻辑进程,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形成的历史进程及其核心思想,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3

形势与政策

提高学生的政治敏锐性,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培养他们积极关注社会,热爱国家的意识。使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进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自身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基础。

根据各学期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社会热点事件,进行内容选择及讲解。

要求选取每学期国内外发生的热点焦点事件进行教学,以使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大学生自身政治素养。

4

大学英语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2500个以上单词及常用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规则。英语阅读练习、英译汉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日常交际的英语,英语应用文写作、表格制作、便函,简历制作等。

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模式,以听、说交际实例引入,以完成某项听说任务驱动,开展项目的任务教学,讲练结合,实现教学过程的“教、学、做”合一。

5

劳动教育

通过劳动观念的培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通过劳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使学生掌握系统的劳动知识并开展相关的职业劳动活动。

劳动观念、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和劳动法等相关内容。

主要依托第二课堂开展校内外劳动活动,拓展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提高劳动教育的效果。

6

计算机应用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信息化社会所必需的计算机基本知识、网络基本知识、操作系统的使用、常用办公软件应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使学生具有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加工信息、传播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使学生熟悉信息化社会中的网络环境,为他们的自主学习、终生学习,以及适应未来工作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的操作、Word的功能和使用、Excel的功能和使用、PowerPoint的功能和使用。

要采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教学,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灵活。课程内容要精讲多练,理论讲解要考虑学生实际水平,难易适中,实际操作要步骤清晰,在练的阶段要加强巡视和辅导。根据学生情况可以采用分组教学、分层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效果。要采用案例教学、项目化教学等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多动手实践,鼓励学生积极探索、深入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教学中要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要对学生加强信息和网络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教育学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遵纪守法。另外,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信息安全。

7

大学体育

根据高职高专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一共分为五个目标: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观赏能力。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社会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能够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健美操、体育舞蹈、乒乓球,网球。

教师要努力掌握课程标准,熟悉教材内容,精心备课为学生所用。教学中贯彻体育教学基本原则,坚持“精讲多练”原则,讲解清晰,示范准确,严格要求,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讲究课堂教学效果,活跃课堂气氛。

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学生要在教师“主导”前提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地位作用,深刻领会教师施教意图,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达到师生互助教学,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教师不断加强德育和专业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体育教学水平。

8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课程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情境创设、案例分析交替进行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职业,从而建立职业生涯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以及成才观。帮助学生形成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特点准确进行职业定位,为大学生顺利就业、适应社会提供必要指导。

建立职业生涯意识、认识自我、职业认知、

职业生涯发展决策、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职业素养提升(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人际沟通、休闲理财)、职业能力提升、大学期间如何进行职业准备。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职业,树立职业生涯意识,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些基本理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了解兴趣、性格、气质、能力、价值观等与职业的关系,准确进行职业定位。帮助学生掌握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与方法,能够独立撰写个人职业生规划书。

教会学生对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休闲理财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不断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素养。帮助大学生了解求职前准备,树立正确择业意识。

9

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情境创设、案例分析交替进行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择业意识、职业道德观念,掌握求职技巧和礼仪,具备求职安全意识及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大学生顺利就业、适应社会及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提供必要指导。

认清就业形势

就业准备与信息收集,就业心理及其调适,求职技巧与求职礼仪,求职安全,就业政策与法规,大学生创新创业概述,大学生创业者素质提升,创业机会与市场商业模式,新企业创办与管理,互联网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

引导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熟悉相关就业政策,准确进行自我定位。掌握就行信息收集的方法与途径,提升学生收集、处理、利用就业信息的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影响就业的心理因素,及时调整不良就业心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做好就业心理准备。引导学生掌握求职技巧、求职礼仪等方面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求职安全意识,通过合理方法与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帮助大学生礼教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与环境,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引导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开拓创新精神。了解有关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了解什么是创业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帮助学生端正创业动机,提升创业能力。认识创业计划书的作用,了解创业规划书的主要内容,能够独立制作创业计划书。认识创业机会的相关理论知识,了解新企业的创办流程及其资源需求等相关知识;了解如何防范创业风险,增强对创业风险的理性认识与科学判断能力。了解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创业的时代意义;准确把握创新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

10

中国历史教育

通过中国历史教育,让学生感受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魅力,提升中华民族自豪感,坚持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

运用大量丰富的图片和视频,提高教学的活力,增强学生的参与度,提高教学效果。

1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意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顽强的意志品质、合理的劳动观念,提升自信心、耐挫性和职业荣誉感,从而为自己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理解心理健康相关基本知识,了解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了解心理学家的相关理论。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方法,增强自我认知、自我接纳、自我成长能力,提高情绪管理与掌控能力,掌握人际交往技巧,提升抗挫折能力、生涯规划能力、就业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等。

为实现新时代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和学生学情,对课程的内容进行重构,形成十大模块教学内容,分别为:关爱心灵、完善自我、学会学习、掌控情绪、和谐交往、理解爱情、应对挫折、珍爱生命、规划生涯、笑迎未来。

面向全体学生;精选并重构教学内容;倡导体验分享,教师应根据具体目标、内容、条件、资源的不同,结合教学实际,选用并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以活动为载体,使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通过参与、合作、感知、体验、分享等方式,在同伴之间相互反馈和分享的过程中获得成长;开发课程资源;注重教学过程,在教学中丰富学生经验,引导学生自助、助人,注重团体动力。

1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通过学校历史的教育,提高学生对学校的了解和热爱。通过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保卫祖国的本领。

学校历史、专业介绍,军事理论知识,军事动作。

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广泛开展案例教学、演示教学,提高教学的吸引力。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军事理论实训,掌握军事技能知识,提高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保家卫国的本领。

13

军事理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广大学生掌握了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培养高素质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服务。

了解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初步掌握我军军事理论的主要内容。掌握战略基本理论,了解世界战略格局的概况,正确分析我国的安全环境,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使学生了解当代军事高技术的发展情况,重点把握军事高技术的基本概念、作用及主要特点,理解军事高技术给现代战争所带来的新变化。

增强国防观念,强化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自觉参加和支持国防建设观念。明确我军的性质、任务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激发学生开展技术创新的热情。树立为国防建设服务的思想。养成坚定地爱国主义精神。

(二)专业(技能)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学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管理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的知识体系,能综合运用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在管理工作中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绩效。

管理与管理学、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计划、目标、预测、决策、组织概述、组织结构、人员配备、领导者、激励、控制与协调、控制基础理论、控制技术与方法、协调。

课程教学过程中,应与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提高案例在教学中的应用,提高教学的理论性和实战性。

2

市场营销

使学生牢固树立以顾客为中心营销观念,在此基础上系统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从而在实践中有效地组织企业的经营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营销理念、营销环境分析、消费者市场分析、企业市场分析、市场细分、市场定位、目标市场选择、营销策略、营销计划及执行、营销伦理等。

拓展校内外实训基地,教学手段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

消费心理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奠定扎实的市场营销理论基础,使学生掌握消费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策略。不仅要熟悉与市场营销有关的各种基本概念和原理,而且要学会推敲客户消费心理的各种技能和方法。

消费心理学的基本理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购买动机;消费者群体和购买行为特征;消费期望、心理;广告与消费;价格与消费、公共关系与消费等。

作为理论性较强的课程,需要大量的案例引入到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4

视觉设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Adobe Photo Shop软件的制图原理及应用;能够熟练使用软件各类功能进行图形设计、图像处理以及色彩调整,掌握基础的图形图像处理的技术。

Photo Shop、基础知识、设置、窗口,基本图形绘制,图像编辑处理,图层和蒙版的基本概念和基础应用。

建议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将电脑设计软件的使用知识和平面设计的相关理论有机结合,使学生在学习设计软件的同时注重设计观念的培养,在锻炼制作技巧的同时提高审美能力。

5

市场营销沙盘实训

使学生通过市场预测进行产品需求分析, 明确目标市场定位、产品功能定位、销售区域定位、销售模式定位以及营销策略的制定;并根据企业实际运营状态,综合考虑市场波动和竞争对手的策略变化,随时对市场营销策略进行优化重组、设计和实施。

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经营一家企业,通过模拟市场运作得到的结果,各小组将看见其营销计划给企业及整个市场带来的波动,学生将根据系统统计的各项数据,进行相关分析,为下一步的运营提供判断和决策的依据,以便在以后博弈过程中不断进行营销策略调整,在竞争中取得优势,最终达到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的目标。

引导学生将零散知识点通过模拟实践整理成一个属于自己的完整的知识体系。注重“练中学,学后用”,结合教学效果的反馈,帮助学生从转变认知模式到转变态度,再到改善行为,使学生熟练掌握营销分析工具和方法,能够胜任营销与策划工作,并培养学生的协同合作精神。

6

会计学原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明确会计的基本职能、特点、对象和任务,掌握借贷复式记帐法的具体应用及会计凭证、帐簿的基本内容和实务操作中的要求。

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财务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记录的基本程序和方法以及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与分析。

课堂教学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复杂、枯燥的会计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基础理论知识。

7

经济法

以经济法律规范和经济法律现象为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经营水平。

经济法律基本理论、企业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价格法、对外贸易法、财政税收法、金融法、会计法和审计法等。

在教学中,引用案例教学,提高教学与学生就业的契合度。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手段,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8

市场调查与分析

使学生根据市场调查项目要求,学会确定市场调查目标,制定并实施市场调查方案,熟练运用适当的市场调查方法,整理分析数据资料,撰写调查报告。形成五大能力:市场调查与预测认识能力、调查方案设计的能力、信息搜集能力、调查资料整理与分析能力、市场预测能力。

调查方案设计、调查方法选择、调查问卷或调查提纲设计、调查数据整理与分析、调查报告撰写等知识与实务操作。

课堂教学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与就业岗位的契合度。

9

商务数据分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商务数据分析的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技能,具备商务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应用的能力;同时将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贯穿在一起,使学生具备数据敏感度、团队合作能力、数据思维能力、商业价值与数据分析融合的理念、以及创作与完善的能力。

商务数据分析的基本概念、数据分析的思路与流程、数据分析工具的运用方法与技巧等基础知识,及数据可视化技术、用户画像技巧、店铺运营数据分析、店铺推广数据分析商务分析报告的撰写等。

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知识传授、职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教学方法上,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教学中应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将学生潜在的问题和能力充分展现,同时,渗透商业价值元素与数据思维理念,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与人文素质,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0

网络营销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网络营销基本技能,提高适应现代互联网的发展需求,能将营销知识与计算机知识有机结合。

根据网站和网店推广目标,筛选合理的推广方式和新媒体营销方法,网络推广和营销方案制定与实施:营销推广方案效果评估与优化。

在课程教学中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广泛的参与课内外实训。

11

数字营销

使学生通过内置的商品数据、关键词数据及人群等分析数据,模拟网络营销推广过程。通过搜索引擎与推荐引擎,增加网站展现量和点击量,提升品牌认知度,达到品牌传播的目的。

在给定的营销预算范围内,在相同的竞争环境下,通过分析目标受众的偏好,借助推荐引擎进行推荐引擎营销;结合目标受众的搜索行为,借助搜索引擎进行搜索排名优化与搜索竞价营销。

引导学生将零散知识点通过模拟实践整理成一个属于自己的完整的知识体系。注重“练中学,学后用”,结合教学效果的反馈,引导学生熟练掌握推荐引擎营销、搜索竞价营销、搜索排名优化等技能;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2

营销策划

研究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卖方如何从顾客的需要出发,制订企业发展战略,组织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从而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前提下,提高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求生存和发展的能力。

市场营销策划的产生和发展,市场营销策划的含义;市场环境、消费者心理和购买行为及其影响因素,认识市场机会和威胁,正确运用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市场调研和市场预测等市场研究和策划方法,据此制定企业战略和市场营销策略;企业营销活动和营销决策,市场营销组合策划。

应用大量的案例、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丰富的实训活动,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13

客户关系管理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把握新经济时代的商务规律,树立“客户资源已经成为最宝贵财富”的管理思想,系统掌握客户资源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应用技术,并具备一定的CRM战略制定、CRM开发及CRM项目管理控制的能力。

客户关系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理论基础,CRM软件系统,CRM系统设计,呼叫中心与客户服务中心,数据仓库与CRM。

通过课堂实训,模拟设定各种情形下的客户关系场景,提高教学的效果。

14

连锁经营管理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连锁经营的起源和发展历史的追溯、连锁经营业态的知识,把握连锁经营企业组织架构、连锁经营发展前沿、连锁经营在中国的发展实践等等。

连锁经营的基本特征,基本类型,连锁经营的主要业态,连锁经营的组织与主要管理系统,商品采购管理技术,物流管理技术,信息管理技术,ECR技术,财务管理技术,连锁经营质量保证体系。

课程教学中,突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增加课堂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15

商务英语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培养具有一定英语口语能力,能够简单应用商务英语口语的现代综合应用人才。

现代国际商务、国际营销、技术创新、营销策略、企业文化、市场竞争、经营风险、危机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英语知识。

课堂中应用浸泡式教学法,即用英语为媒介进行商务课程教学,学生在学习商务知识的同时提高和巩固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

16

现代推销

通过开设实训课,加深学生对课堂理论教学的理解;加深学生对推销工作的感性认识,掌握推销工作的基本步骤与基本内容;学会推销自己,善于处理推销洽谈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努力促进成交,有效地提高推销工作的实际效果。从而树立较强的职业意识,缩短适应工作岗位的时间。

潜在客户的寻找与识别、产品介绍、线上线下推销流程及阶段划分、线上线下推销方法和技巧、电话推销技巧、销售合同签订与实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等知识与实务操作。

课程教学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突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实践在教学中的比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17

销售管理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在学习本专业其它课程基础之上,将营销工作各环节融会贯通,将零散的市场营销基本知识通过本课程进行串连,从而形成对销售工作全局认识,达到能够进行管理之目的。

销售目标设定与分解、销售团队建设与管理、渠道中间商的选择、激励与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销售数据分析、诊断与改进等知识与实务操作。

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根据相关的课后内容进行实训。

18

直播电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直播行业的主流经营模式,熟悉多样的直播营销模式,掌握打造主播人设的方式、技巧,熟悉直播流程,掌握直播场景的选择,掌握直播带货的黄金法则等,初步具备电商直播的运营与管理能力。

电商直播行业认知;淘系、头条系、腾讯系等直播营销模式;主播人设打造;直播流程;直播设备的选择及故障

排查;直播带货

的黄金法则;粉

丝经营策略

要求贯彻“精讲多练”的基本原则,争取做到学生能在“做中学”,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以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理解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为学生创设真实的工作场景,如素材的真实性、实训过程的合理性等,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工作素养。

19

视频制作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知视频的拍摄与制作流程,具备短视频、商品视频、直播视频的拍摄与制作等职业技能,锻炼学生积极探索、踏实肯干、做事严谨、敢于创新等基本素质。

视频制作筹备;视频拍摄技能储备;单反相机拍摄视频的方法;手机拍摄视频的方法;PC端/移动端视频后期编辑;直播视频的调试

积极开发和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多媒体课件,通过搭建起多维、动态、自主训练平台,使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调动,实现“教学做合一”,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应对能力。

(三)限定选修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学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口语表达与沟通艺术

根据本课程的教学任务和职业能力要求,掌握普通话语音基本理论和普通话声、韵、调、音变的发音要领,具备自我语音辨正能力,能用标准或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职场口语交际。同时,针对普通话水平测试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使学生能顺利地通过测试并达到二级乙等的等级标准。

普通话语音常识、声调发音与方言声调辨正训练、发声技巧与训练、短文朗读训练、命题说话训练、普通话等级模拟测试等。

教学过程中采用理论讲授法、多媒体教学、语音室教学及相关教学软件等相结合,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2

商务礼仪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礼仪的基本规则,通过相关的实践和课内训练,使学生掌握并能运用特定场合的商务礼貌礼仪、商务行为礼仪、涉外礼仪知识及实务,并能运用相关礼仪开展多方交流与合作,塑造良好的个人及企业形象。

仪表礼仪,举止礼仪,日常交往礼仪,涉外礼仪。

采用理论讲授法、模拟场景练习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进行礼仪学习和实训。

3

形体训练

根据本课程的教学现状及高职教育特点,对学生进行身体练习,塑造体形、训练仪态、塑造形象,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素质和职业素养,为从事市场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仪态、仪容、仪表、礼仪,形体、舞蹈、塑身、化妆、服饰、表情、礼仪常识、与人交往、营销服务形体语言等领域。(即基本功——修塑——礼仪姿态——形象塑造——职业技能提高)。

将大量实训教学内容分别穿插在商务谈判、营销平台等校内基地,以及海思羽、京东等校外基地。通过课内外实训(实习)并举、项目导向、任务驱动、课堂与社会实践一体化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实现课程教学过程与实际工作活动的一致性。

4

应用文书写作

使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受到较系统的应用文写作的训练,掌握必要的写作技能技巧,获得较完备的关于应用文写作的理论知识,提高专业写作的实际能力,以适应今后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写作需要,并为毕业论文的写作做必要的知识准备。

日常文书写作、事务文书写作、行政公文写作、经济文书写作和职业文书写作等。

以职业岗位所要求的营销能力为出发点,以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以企业实际工作项目为载体,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形式,确定课程目标、选取课程内容、设计教学过程、组织教学资源、合作实施项目教学、共同参与考核评价,最终使学生形成职业岗位所需要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5

公共艺术

主要涵盖音乐鉴赏、舞蹈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和影视鉴赏等门类,学生需从中选择其一进行选修。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艺术鉴赏的方法,不断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音乐鉴赏,理论知识及中外经典音乐欣赏;舞蹈鉴赏,理论知识及中外优秀舞蹈作品欣赏;美术鉴赏,理论知识及中外优秀美术作品鉴赏;书法鉴赏,理论知识及古今优秀书法作品鉴赏;影视鉴赏,理论知识及中外优秀影视作品鉴赏。

掌握基本的艺术理论知识,了解艺术作品的审美和鉴赏规律,学会欣赏艺术作品的基本方法,基本具备分析艺术发展规律、评论具体艺术作品的能力;让学习者主动发现生活中的不同艺术形态,充分意识到艺术在生活、工作中的渗透,发挥艺术对个人价值观、审美观的积极影响。

6

商务谈判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公共关系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公共活动策划技巧,将公共关系正确运用于今后的贸易活动中。掌握商务谈判基本原则与技巧。

公共关系的起源与发展、基本原理与原则、公共关系的传播与传播的媒介、公共关系机构与人员;公共关系工作的基本过程及公共关系专题活动的策划方法与技巧。商务谈判的流程、原则和技巧等。

课程教学中,依据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学习特点,充分利用现有案例,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中。教学中,多多开展相关的角色扮演,提高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程

名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学分

学期总学时及学时分配(不含考试2周)

单元教学

专用周

讲授

实训

认知实习

跟岗实习

476

530

556

548

432

公共基础课程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54

40

14



3

22

32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6

26

10



2



36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36

26

10



3




36



4

“四 史”(中共党史教育)

10

8

2



1


10





5

形势与政策

32

28

4



2

8

8

8

8



6

大学英语※

132

60

72



8

60

72





7

劳动教育

16

5

11



2


16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72

22

50



4


72





9

大学体育

98

6

92



6

30

36

32




10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32

16

16



2


32





11

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32

12

20



2



32




12

中国历史教育

32

12

20



2



32




1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32

8

24



2

32






14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36

6

30



2

36






15

军事理论

32

22

10



2

32






小计

682

297

385

43

220

278

140

44

专业课程

1

管理学#※

60

40

20



4

60






2

市场营销¤※

60

40

20



4

60






3

市场营销沙盘实训&

30

6

24



2

30






4

消费心理学#※

72

50

22



4


72





5

数字营销&

72

20

52



4


72





6

视觉设计&

36

10

26



2


36





7

会计学原理#

64

40

24



4



64




8

经济法#

32

24

8



2



32




9

市场调查与分析¤※

64

32

32



4



64




10

直播电商

64

20

44



4



64




11

网络营销¤

64

20

44



4



64




12

营销策划¤※

64

40

24



4



64




13

客户关系管理¤※

72

40

32



4




72



14

视频制作&

72

20

52



4




72



15

连锁经营管理¤

72

40

32



4




72



16

商务英语&

36

18

18



2




36



17

现代推销¤

72

40

32



4




72



18

商务数据分析¤

36

10

26



2




36



19

销售管理¤※

72

40

32



4




72



小计

1114

550

564

66

150

180

352

432

限定选修课程

1

口语表达与沟通艺术

30

10

20



2

30






2

商务礼仪

60

20

40



4

60






3

形体训练

36

36

0



2




36



4

商务谈判

72

36

36



4


72





5

应用文写作

32

10

22



2



32




6

公共艺术

36

36

0



2




36



小计

266

148

118

16

90

72

32

72

实习及毕业设计

1

认知实习

16

2

14

16


1

16






2

跟岗实习

32

4

28


32

2



32




3

顶岗实习

384


384



21





384

4

毕业论文指导

48


48



4






48

小计

480

6

474

16

32

28

16

32

432

合计

2542

1001

1541

16

32

153

476

530

556

548

432

说明:

1.标¤为专业核心课程,标为专业基础课程,标&为专业拓展课程,标为考试课程。

2.公共基础课程时占总学时的26.83%,选修课教学时数占总学时的10.46%,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课时的60.62%。

八、实施保障

主要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学习评价、质量管理等方面。

(一)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专业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师资规模,调整师资结构,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学生与专任教师的比例不高于25:1,在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数达到60%以上,“双师型”教师的人数达到85%以上,企业兼职教师的人数达到25%以上。

1.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要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市场营销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2.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开封地区或市场营销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3.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主要从市场营销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会议精神,履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按照高职高素质技能型营销人才的培养要求,围绕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构建体现应用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专业教室配备黑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营销专业校内实训室需营造职场氛围,配备多媒体设备、投影设备、计算机(1人/台)、路由器、常用办公软件、讨论工位,相关设备等,拥有营销专业所需的相关实训软件,满足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教学以及市场营销认知实训、单项技能实训、综合实训。校内实训室情况:(1)教室实现网络全覆盖,配备有多媒体教学实施和全程监控系统,满足了老师教育教学的需要。(2)建有形体训练、旅游产品营销、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等5个校内实训场所。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开展销售、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调查与分析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校外实训室包括:杭州娃哈哈集团、海思羽有限公司、清明上河园等6个校外实训基地。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提供销售助理、销售代表、市场专员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相关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具有可利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化条件;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条件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1.在教材选用上的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高质量的教材,禁止不合格教材进入课堂。原则上选用教育部规划教材,所使用的教材适时更新,并保证所用教材为近三年出版。除此之外,我们将组织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自编特色教材。鼓励实训教师,按照“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结合企业营销活动的实际情况,以培养学生具备营销工作领域或岗位的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为目标,编写实训教材。筛选合作企业的成功案例,编成系列教材,应用到教学中去。

2.图书文献配备的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市场营销理论、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营销、信息技术类文献等。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实现:(1)充分利用图书馆现有的有关市场营销专业方面图书资料。(2)市场营销教研室建立图书文献资料室。(3)通过学校知网平台获取专业相关的文献资料。(4)实践教学、校企合作企业的相关案例,形成文献资料进行保存。

3.数字资源配备上

努力建设、配备与市场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应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能满足教学要求。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实现:(1)充分利用校内外国家级、省级和学校级精品课程。(2)通过尔雅通识课的建立和学习。(3)学习强国相关的管理学课程。(4)市场营销沙盘情景模拟软件。(5)数字营销综合实训软件。(6)数字化校园中相关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在教学模式的选取上,将现代学徒制运用到实践教学和顶岗实习中,将翻转课堂运用到理论课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使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提升。

2.任务驱动,将教学内容转换为一个个任务,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3.模拟教学法,在模拟营销情境条件下进行实践操作训练的教学方法,在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后,实践操作前进行。

4.项目教学法。强调学生在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提倡“个性化”的学习,主张以学生学习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学生通过完成教学项目提高解决营销中出现的现实问题。

(五)学习评价

1.评价主体多元化,将老师、企业、学生等引入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使评价结果更为科学、可信。

2.全过程评价,将学生的学习看作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

3.全方位评价,将学生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掌握相结合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价。

4.动态评价,将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看作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

(六)质量管理

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高,需要有一套完整而又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机制。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1.认真贯彻学院关于教学质量管理的有关精神,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针对本专业特点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落实教学督导制、教学评估制度和听课评课制度,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3.重视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每年对毕业生在工作单位的工作情况、业务能力、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进行调查,建立起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信息库,为本专业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信息反馈。

4.市场营销专业教研组织应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3年的在校学习期间(最多不得超过5年),须修满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2542学时,153学分。

完成规定的基础理论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的教学活动,以积极的态度参加认岗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职业生涯所需要的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营销管理、企业管理等一线需要,掌握市场营销、市场调查预测、市场营销策划等方面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获取市场营销专业1+X证书中至少1种职业资格证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能够胜任市场调查、市场开发、产品销售、营销执行、门店管理、营销策划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能管理型人才。

十、附录

(一)教学进程安排表

开封文化艺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进度计划表

学年 学期第 科目 任课教师 年级 班级及专业

周 次

时 间

章节课题

教学目标

教学手段

授课节数

作 业

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三周

第四周

第五周

第六周

第七周

第八周

第九周

第十周

第十一周

第十二周

第十三周

第十四周

第十五周

第十六周

第十七周

第十八周

第十八周

(二)课程移动申请表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课程移动申请表

部名称

涉及移动课程

的班级

从何时执行此移动

课程移动的类型

修改时间( )修改任课教师( )

注:本项不能多选

修改时间

从( )到( )备注:

2选1

修改任课教师

从( )到( )

移动课程的原因(请务必填写)


系主任签字


系部盖章


涉及系部盖章


课程移动后

前两节是否自习

是( )否( )

教务处处长

签字


(三)项目成绩考核表

实训项目成绩考核表

项目X

考核内容及方法

小计

项目

成绩

学生操作(30%)

任务完成情况(70%)

考勤

50%

表现

50%

学生自评

20%

学生互评

30%

教师评价

50%

教学

过程

评价

任务1

任务2

任务3

任务4

任务5







项目N

(四)学分构成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公共基础课程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3

4

“四 史”(中共党史教育)

1

5

形势与政策

2

6

大学英语※

8

7

劳动教育

2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9

大学体育

6

10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2

11

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2

12

中国历史教育

2

1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14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2

15

军事理论

2

小计

43

专业课程

1

管理学

4

2

市场营销

4

3

市场营销沙盘实训

2

4

消费心理学

4

5

数字营销

4

6

视觉设计

2

7

会计学原理

4

8

经济法

2

9

市场调查与分析

4

10

直播电商

4

11

网络营销

4

12

营销策划

4

13

客户关系管理

4

14

视频制作

4

15

连锁经营管理

4

16

商务英语

2

17

现代推销

4

18

商务数据分析

2

19

销售管理

4

小计

66

限定选修课程

1

口语表达与沟通艺术

2

2

商务礼仪

4

3

形体训练

2

4

商务谈判

4

5

应用文写作

2

6

公共艺术

2

小计

16

实习及毕业设计

1

认知实习

1

2

跟岗实习

2

3

顶岗实习

21

4

毕业论文指导

4

小计

28

合计

153

免修学分

1

考取1+X数字营销技术应用职业技能(中级)证书

4

2

考取全媒体运营师职业资格证书

4

3

考取与专业相关的省级以上竞赛三等奖以上

2

4

考取与专业相关的省级以上实训项目三等奖以上

2

转换学分

(最多不超过6个学分)

1

考取1+X直播电商运营职业技能(中级)证书

4

2

考取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三级)职业等级证书

4

3

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三等奖以上

2

4

在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中获奖

2

5

获得与专业相关的发明创造成果

2

6

公开发表与专业相关的论文

2

除有特别规定外,不得免修

(具体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1

思想政治类课程

11

2

体育

6

3

实习实训

24

4

毕业设计

4

5

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

4

6

劳动教育

2

7

通识教育

4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Copyright © 2022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