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经济管理学院

实习实训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实习实训规章制度 >> 正文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实训室安全应急预案
日期:2019-09-23

实训室是学校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实训设备、人员相对集中,为了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地学习、工作、生活,促进实训工作的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有效地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据上级和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实训室管理人员是第一责任人,上课时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若发生安全事故应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 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学校领导,学院负责人,实训室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员。

2. 报警程序:

(1)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拨打报警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3)在向学校、学院领导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3. 组织实施

(1) 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以校区内消防安全员和教师成员为主,其余人员(学生除外)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2)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做好工作。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水浸的棉被等。

(4)学院领导和教师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4. 扑救方法

(1) 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用各类灭火器。

(2) 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5. 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5)发生火灾事故时,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时,并立即上报。

(6)抢险救灾组等人员迅速疏散师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7)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8)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二、被盗案件

1. 处置事件的组织:学校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实训室管理人员、学校保卫处。

2. 报警程序:

(1)发现案件时应及时向 报告,然后由向学校负责人报告。

(2)经校领导同意后向安全机关报案。

3. 处置措施:

(1)接报后,学院领导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向有关领导报告。

(2)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3)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4)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4. 注意事项:

(1)此类案件一般内部掌握,知情者未经允许不得向外界宣扬。

(2)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各管理人员要做好工作,不要因此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学习秩序。

三、伤害事故等应急预案

1. 如发生师生受到身体意外伤害,应及时送伤害者到医院诊治。

2. 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

3. 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

4. 妥善处理事故。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9月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Copyright © 2022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