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施全过程督导 提升教学工作质效
日期:2023-05-12

 

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效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开展课堂教学督导是促进课堂教育质效提升的有力抓手。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学院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检查、督促、帮助、指导的职能,坚持以制度规范全过程,把督导覆盖全领域,变“终结性评价”为“过程性督导”,客观评价教师教学活动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学院课堂教学质效的持续提升。

一、加强思想发动,打响发令第一枪

在本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工作会上,学院就教学督导工作组织专题部署。督导员张倩老师传达了学校督导员会议精神,学校督导室上学期末抽查我院13名教师的《教师日志》,并对我院整体完成情况提出表扬。院领导对大家均能详细记录《教师日志》中各项栏目内容,并结合教学实际分析教情和学情及时总结反思教学实践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院长胡宁在会上向全体教师提出要求:要以此次获得集体表扬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工作状态,每节课后及时填写《教师日志》,经常性地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开展探讨,在教育实践中逐步检验积累的经验,在回顾总结、分析研究、沉淀积累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二、坚持制度规范,实现督导全覆盖

为提升教学督导质效,我院在开展教学常规检查中坚持“五查五看”制度:一是领导班子带队查,看每节课教师提前10分钟到岗和课前准备情况,严格请假手续,杜绝教师迟到和私自调课;二是辅导员进班查,看学生每天的到课情况和日常行为规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学院督导随时查,看教案、《教师日志》、作业及批改情况,副院长袁洁副教授和财会教研室张倩副教授坚持深入班级,严格落实听评课和巡课制度,并如实做好情况记录。特别是对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加强听课和交流,及时评估教学效果、进行教学反馈,发挥好教学督导的作用;四是学生干部每天查,看学生出勤和教室卫生情况,杜绝带食品进教室,保持教室干净卫生;五是学生督导课课查,看日记录周小结,以各班的学习委员为主建立教学信息收集的第二渠道,真实记录教师的教学信息和学生出勤情况与听课状态,对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积极提供有利于教学工作开展和教学质量提升的意见建议,为学院加强教学管理提供参考。“五查五看”制度的开展,促进了教学检查制度化,教学管理规范化过程化,形成了师生一心、齐抓共管的合力,实现了教学督导的无死角、全覆盖。

三、注重边整边改,促进教学新提升

在教学督导过程中,我院坚持发现问题立整立改,以及时有效地督导促进教学质效的提升。针对个别教师上课过程中课堂实训与教学内容脱节,不能有效支撑知识点运用的问题,开展教学研讨,共同探讨如何转变教学理念,开展教学设计,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教学设计,落实“教·学·做·练”的一致性,将教师的“教”变成学生的“学”,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提升课堂活力;针对少数教师对学生管理不到位的情况,第一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要求教师加强教学管理,做好教学管理和查漏补缺的工作。从近期督导情况来看,我院教师均能做到课前提前到岗,做好准备;课中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和学习实际,设计教学目标,组织课堂教学,实施课程思政,开展课堂实训。学生按时到课,认真履行请假手续,没有无故旷课的现象,有效促进了教学质效的提升。

教学督导是了解教学情况、沟通教学信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实施全过程督导,提升教学工作质效,大力促进教风学风、严格教学管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Copyright © 2022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