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发布人:马玉收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9日至15日根据学校安排我有幸参加了这一次红色教育培训学习。几天的研学时间里,我们的教学内容非常丰富,先后参观了革命烈士陵园、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旧址、娄山关、红军四渡赤水陈列馆等。这次的活动让我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切身感受了爱国主义将士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也体会了当时战争岁月下,领袖人物运筹帷幄的风范,革命圣地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洗礼和心灵上的震撼。祖国的山河,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着红色的史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特别是学习活的知识,学习做人的好方法。随着空间的跨越,我们完成了时间的转换,来到那火热的年代。通过这次红色教育活动,我们了解到的不仅仅是地理知识和历史故事,更了解了中国的社会,中国人的灵魂、气质和精神。我们思考之后弄懂许多伟大的事件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发生的,为什么发生,他们有什么意义。我们将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的信念。我们将更加坚定为民族振兴、为中国人民造福的决心。我们将更加勇敢、更加顽强,更加坚韧不拔的前行。我们感激前人、也要无愧于前人。我们也将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为后人留下我们的脚印。

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让我知道了遵义会议讲述了我党历史进程中的苏区大撤退、真实还原了红军长征的伟大革命进程,再现了遵义会议的光辉历史,生动体现了红军战士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深刻诠释了遵义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在息烽集中营旧址,我看到了国民党的残酷,审讯手段的残暴,泯灭人性,视人命如草芥,它就是一座国民党用来摧毁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革命意志的人间魔窟。而在牢狱中的共产党员在这样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仍宁死不屈,仍然保持革命斗志。在娄山关,我亲眼见识了娄山关的险峻、千峰万仞、峭壁绝立,唯有一条川黔公路盘旋而上,正所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赤水河畔,看到波涛汹涌的河流,想到毛泽东当年在苟坝打着小马灯走在乡间小道上,找到周恩来和朱德说服大家不要攻打打鼓新场,而要渡过赤水,使中共中央、中央红军再一次避免全军覆没的危险。事实再次证明,四渡赤水实现了红军的战略转移,也成就了他一生中最得意之笔。

通过这次红色教育学习,让我更加了解了党的这段历史,更加深了对党、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并从中受到了新的启迪和教育。当我站在“猫洞”外,置身于遵义会议会址前,遥想昔日的烽火与韬略,思考明日的危机与锦绣,深刻感受到了无限力量,此时此刻的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也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宁死不屈、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在敌人的屠刀面前没有屈服,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这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通过这次红色教育的学习活动,使我更深切感受到革命的艰辛、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激发了我们要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加倍努力工作,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历史已成过往,遵义已经远离,但遵义折射出党的思想光芒却永远照耀着我们,指引着我们,我们应该勿忘初心,牢记历史。我在心里暗暗坚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在学习上要有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在工作中胆子要大,心要细,勇于创新,踏踏实实把教学工作做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立德树人,甘为人梯,把这次红色之旅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在新时代的中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师生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遵义会议在党史上是一个广义的概念 下一条: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