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发布人:尹金欣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9日至7月15日,暑期里的一周,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我校思政部教师参加的暑期实践研修,一行有十五位教师。这次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新长征教育培训中心承接。

本次研修,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革命遗址,追寻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暑日热得有些盛,但研修更热烈,活动日程满满:开班仪式上,聆听专题报告《红军长征在贵州》;往黔灵山参观麒麟洞和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前往遵义,参观遵义会议旧址;参观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茅台镇,茅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青岩古镇;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村。

开班仪式上,贵州师范大学著名长征史研究专家、红军文化及红色旅游研究所所长李俊教授作了题为《红军长征在贵州》的专题报告。李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长征的历史背景、历程和意义,如数家珍红军长征的历史,重点讲述了红军在贵州境内的历史细节、曲折经历和伟大转折。中国工农红军长达两年的长征,纵横六万多里,怎么宣传它都不为过。

抗战期间国民党在全国设立三大集中营:息烽、重庆白公馆、上饶。乾隆:熄灭烽火;蒋介石:熄灭革命烽火。息烽集中营建立于1938年,1946年关闭。息烽集中营是人间地狱,刑罚有十二种之多,常年关押五、六百人,先后关押过一千二百多人,最后有幸存者一百多人。虎穴英华张露萍,潜入、栖身军统内部的共产党员,1945年7月14日牺牲于息烽快活岭。罗世文,惨遭逮捕,落入军统魔掌,在铁窗黑牢的煎熬里,虎入笼中威不倒,写于1944年中秋:“慈母千行泪,顽儿百战身。可怜今夜月,两地各凄清。”息烽集中营里,曾是刘氏地主主宅的感化墙上有感化标语:天堂地狱,惟人自择。迷津无边,回头是岸。宁静忍耐,勿怨勿尤。悠悠岁月,带不走历史的沉重;森森黑牢,锁不住英雄的气概。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家见证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顽强抗争、宁死不屈的“红岩精神”。

遵义,最美最浓是红色,如今遵义市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关注度最高的目的地之一。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一幢青砖灰瓦的小楼里,在二楼的一个面积27平方米的小房间里,1935年1月,“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在这里召开。“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深刻总结历史。到遵义,历史的发生地,亲自去走一走,有不一样的切身感受。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完善,在苟坝会议会址,大家顶着烈日重走了“毛泽东小道”,感受毛主席探寻真理之难。

娄山关距遵义大概五十公里,北拒巴蜀,南扼黔桂,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曾战事频繁,烽火不断,石达开、红军曾激战娄山关。红军智取、奔袭娄山关,不死打硬拼,不人海战术,因为红军本来弱小。小山尖上佯攻,只呐喊不冲锋。探访娄山关战斗遗址,体会了红军当年的机智勇敢和取关不易。张爱萍诗写实遵义大捷:援敌两师丧尽。完整地记录了遵义战役,有血有肉有风骨。娄山关战役是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毛泽东同志曾在娄山关上吟出了那首著名词句《忆秦娥·娄山关》。

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大家认真聆听了四渡赤水战役历史。四渡赤水战役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指挥红军摆脱优势敌军追堵拦截的光辉战例,尤以茅台三渡赤水河,更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全军大佯动,对于保证整个战役的全胜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是红军长征史上光辉的一页。身临其境地体验了红军长征过茅台渡口时的种种场景,深切感受了毛泽东指挥“四渡赤水”的战绩、毛泽东同志的用兵如神。

红色力量谱写发展新篇。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枫香镇花茂村考察时指出,花繁叶茂乡村美,靠的是“红色基因”成为“发展基因”。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花茂村通过发展以红色游、田园游、智慧游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产业彻底改变贫困命运。

长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强调“长征永远在路上”,号召沿着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红军战士听党指挥,视死如归,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到一言一行中。心中的革命信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都要始终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往开来、奋勇向前。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此次研修活动内涵丰富、效果显著,重温血与火的革命岁月,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与洗礼,让我对红军长征时期的历史有了新的认识。今后要进一步坚定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红色江山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上一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下一条:追寻革命足迹 感悟信仰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