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转折 历史的丰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发布人:张治水 来源: 浏览次数: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如今走近红军历史遗迹,才切身感受到诗句的厚重。遵义这片神奇的土地,天生就有着秀绝天下的山水景色;她和中国革命史一起走进我的心灵深处。在短短的几天里,我满怀对中国革命先驱的无限崇敬的心情,认真地聆听了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并细致地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四渡赤水旧址等,近距离地凭吊那一段震撼心灵的历史,净化渐已浮躁的心绪。

当走进遵义会议旧址内,心里不免肃然起敬。看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篇篇翔实的资料,我们的思绪随着讲解员的解说,飘向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1935年1月,就是在这个普通的会议室,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红军长征途中,在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力量遭受的严重损失的情况下召开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它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党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使红军在极端危险的境地得以保存下来,胜利地完成长征,开创了抗日战争的新局面。从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四渡赤水纪念碑等一路走来,我们感受了毛泽东这个一代伟人在这里崛起的经过,对“是历史选择了毛泽东”这句话有了更深的共鸣。令我们更加敬佩的是毛泽东的高超智慧和用兵的神奇。红军强渡乌江天险、四渡赤水的场景似历历在目,赤水河底浪涛,雪山草地中红军战士艰难地跋涉……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革命斗争的艰苦,中国革命政权来之不易;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艰巨,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能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深感光荣和自豪。……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内心感动!热血沸腾,激情奔涌。

走出纪念馆,热血依然沸腾,再看那阁楼,已思绪万千,这场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是人们胜利的灯塔,它同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特殊的意义!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仍然需要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和借鉴。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使我深化了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了解党的这段历史,并从中受到了新的启发和教育。当我置身于遵义会址前时,遥想昔日的烽火与韬略,思考明日的危机与锦绣,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激励我们要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加倍努力工作,发挥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

通过这次革命传统教育,我们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再次点燃了爱国热情,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发展壮大所走过的艰难历程,理解了无数革命先烈为理想和信念不惜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怀,更切身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意义深刻的洗礼和升华。今天,我们在思想上,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先烈们“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学习上,要有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志存高远,明德笃行”;在工作中,要立足本岗位,立德树人,攻坚克难,根据新形势下的特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发扬革命先烈意识,实实在在做好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怀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凝聚每一份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上一条:追寻革命足迹 感悟信仰力量 下一条:坚持用红色资源滋养思政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