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红色资源滋养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发布人:张鹤鸣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拥有红色资源的认知水平,完善科学应用红色资源的课堂教学机制,切实树立“大思政课”理念,思政课教师要利用“走出去”的机会,善于探寻和发现红色资源,要利用“引进来”的措施,激活用好红色资源,使之有理有据、有根有魂,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青年学生的青春血脉。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铸就百年辉煌的重要见证,是自始至终凝聚着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与“大思政课”的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特点高度契合,为学校立德树人提供了丰富且鲜活的育人资源。

红色资源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集体史迹,承载着我们民族不屈不挠的坚挺脊梁,也是我们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载体。将红色资源运用于“大思政课”建设,有助于青年学生触摸历史脉搏,是唤起和建构红色记忆的生动教科书。

红色资源记录了我们党曾经走过的光辉足迹,蕴含着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密码,构筑成党带领我们夺取胜利的无数丰碑,为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沃土中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奋进力量提供了丰厚养料。红色资源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活化石”,既有物质形态又有精神形态,在增进青年学生历史认知、历史情感、历史信念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是面对未来、迎接各种挑战、涵养历史自信最好的“营养剂”。

红色资源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的恢宏史诗;绘就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宏伟蓝图;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亘古乐章。是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勇挑时代重担的强大基因。在“大思政课”中发挥好红色资源的“基因库”作用,有助于培养青年学生的大情怀、大担当,激发他们在实现复兴伟业和强国大业的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利用红色资源讲深中华历史大课、讲透马列主义大课、讲活家国情怀大课,实现科学理论武装学生、正确舆论引导学生、高尚情怀引导学生、优秀资源感染学生这一教学目标。

我们课堂上利用红色资源,要善于坚持正确党史观,运用准确、翔实的史料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让青年学生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知、理解和把握,真正弄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等一系列根本问题。给学生讲清楚党走过的一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思政课堂上科学运用红色资源还要深入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悟思想,善于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价值和理论内涵,突出以事释理、学史明理,使青年学生在改革奋进的大潮中,把自己的学习体验过程成为学懂弄通的理论武装过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及其中国化的必要性,帮助他们了解在中华大地上马克思主义由“试”到“行”所经历的艰辛曲折;帮助他们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他们一起深入探寻“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而从历史和理论高度把握新时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实现学史增信、崇德、力行之根本目的。

把红色资源引入思政课堂、用红色资源滋养思政课堂是当前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基础和纽带,是学校开展“大思政课”的核心工程。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学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需要思政课补钙壮骨、固本培元”这一教导,牢记“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通过利用开展“四史”教育,强化红色资源在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性,让广大教师时刻明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增强党性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家国情怀。让红色资源不断为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更多的精神启迪和心灵滋养。

上一条:伟大的转折 历史的丰碑 下一条:追寻长征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