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校级教学能力比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部、教学单位:

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学校将于4月举办2021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同时,为2021年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选拔参赛集训团队。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落实课程思政有关要求,深化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引导和培养学生注重坚守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二、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教学团队应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依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课程标准,选取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课堂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实现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实训教学内容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注重利用虚拟仿真实训资源解决技术技能培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通过教师规范操作与有效示范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等职业精神。

教学团队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学习支持环境、服务供给模式,实现因材施教,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撑。

三、比赛分组及参赛限额

(一)比赛分组

1.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3.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6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二)参赛限额

教师人数超过50人的院部,可推荐3-5个参赛作品;教师总数不足50人的院部,推荐1-2个参赛作品。每个院部至少有1个作品。

每个院部专业课程一组、二组作品不能出现专业大类的重复。

四、参赛作品及材料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应符合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的有关要求,教材选用应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与职业教育国家或省级规划教材有关内容相对应。

参赛作品材料包括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教案(含课件)、2~5段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另附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五、比赛办法

根据报名情况分为3个评审组。各评审组均采取先网络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网络初评时,评审参赛作品材料,确定入围现场决赛的作品。

现场决赛时,教学团队按抽签顺序在参赛作品范围内随机抽定1学时的教学内容,在备赛场所限时完成准备,然后进行现场讲解和模拟实际教学,并回答评委提问。根据参赛作品材料评审、教学团队现场展示和答辩情况,确定比赛成绩。

六、奖励办法

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占本组参赛作品总数的10%、20%、30%。获奖的部分优秀作品将参加集训,集训结束后再进行遴选。最终根据教育厅文件,选拔出代表我校参加2021年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团队。

七、比赛要求

1.由各院部统一组织报名参赛,不接受参赛教师个人报名,不接受教学团队单独报名和资料上传。参赛对象为我校2020-2021学年任课教师。每个教学团队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教研任务的教师组成。不直接实施课堂教学的团队成员不超过1人。

2.教学团队成员所在院部均须开设参赛作品教学内容所属的专业(须在教育部备案)和课程,成员须实际承担有关教学或教研任务。

3.参赛作品应为原创,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责任由教学团队承担。

4.除《参赛报名表》《参赛汇总表》之外,所有参赛作品材料及其文件名(属性)、现场展示和答辩时使用的所有材料和画面等,均不得显示院部和选手的任何信息。

八、报名及材料报送要求

根据需要,各院部需指定一名大赛联系人,各院部联系人负责组织教师报名、作品报送等工作。请各院部联系人认真填写《参赛报名表》《参赛汇总表》(详见附件1、2),加盖公章后于4月2日12点前,送交至教务处。

2021年4月15日前,各代表队按要求完成所有参赛作品材料的网上提交工作(提交要求及网址另行通知)。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卫芳

电话:0371-22115968、18739966363(微信同号)

十、其他

评分细则等未明确事项,请参照河南省教育厅文件《关于举办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要求。

                                                             教务处

2021年3月29日

上一条: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