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课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发布人:付瑜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学校万名师生共聚云端学习,为了能统一完成课程标准和授课计划的要求,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推进课程建设和提高课堂教学针对性。2020年4月19日上午,思政教学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利用微信视频会议,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总结与反思活动。老师们就教学重难点、课时安排、教学进度、授课内容和考核方式等方面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讨论。

李秋霞:一要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性。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关注青年学生的思想变化与成长需要,引导他们自觉地将个人理想与时代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二要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性。要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多举古今中外及身边的案例,引导学生追求正确、合理的理想信念;三要追求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要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启发学生站位新时代,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过程中努力实现个人理想。

王冰雁集体备课作为教师合作研讨的一种有效形式,对于发挥教师团队的合作精神,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在线上教学刚刚起步的今天,教学中还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循,集体备课可以有效的避免教师个体研究势单力薄的情况,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教学中的不足和失误。所以,我认为对于我们同门课程来说,集体备课的确可以取长补短,以最好的效果呈现给学生。

付瑜:思修课是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首开课程。高质量地落实新课程方案,教材是基础,教学是关键,而搞好教学的核心环节就是备课。课下认真备课,课上才能自信上课。备课首先是备教材,教师应当根据自己的风格和学生的接受状况对教材进行解读,赋予教材新的生命力。教师对教材的使用是对教材的再次开发,正像优秀的导演和演员既能正确地把握剧本又不拘泥于剧本才能获得观众的喝彩一样,努力将教材内容主体化、情景化、逻辑化,进而转变为能动的教学内容。其次是备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思修课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在书籍、报纸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中搜集教学资料。备课时候就可以从容地在所搜集的材料中进行筛选,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优先选用尽可能贴近学生生活、学生更感兴趣、充满正能量、富有启发性的典型案例来辅助教材理论知识的阐述。学生对于教师所讲的内容感兴趣,很好奇,他自然会自觉地融入到课堂当中。

贾娟娟:集体备课大家群策群力,积极讨论,分享教学心得体会。按照教学进度有序组织线上教学,认真分析班级的学情,深入钻研教材、明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确定教学任务,设计教学活动。搞好集体备课的同时坚持个人二次备课。结合线上教学特点,设计课堂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抗疫故事融入教学内容,拓展课堂资源,加强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此外,认真批改作业,辅导交流,及时反馈。老师们互相请教学习,资源共享,互相促进。

尹力禾: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院。只有搞好集体备课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集体备课是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加强集体备课可以提高教学效益,实现资源共享。我认为集体备课优点颇多:第一,集体备课集众人的智慧与经验于一体,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第二,有利于教师的取长补短,这样能站在更高起点上发展,加快了专业化成长的进程。第三,集体备课有利于增强教师间的合作意识,凝聚教师的合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不仅适用于学生,也同样适用于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教师之间学会协作和分享,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课堂教学的知识含量。集体备课能大力促进学校的教科研氛围。

韩全枝:集体备课能够优化思政课个性化课堂教学,教师通过交流教学心得,授课思路,工作体会等,切实提升备课质量,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能够加强师资培养,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集体备课要强调研究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要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凸显学生的主体性。

马玉收:集体备课为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可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集体备课是每位教师智慧的汇集,通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和讨论,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案,以达到最佳效果。其次,在讨论过程中,老师也是向他人学习的过程,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这就有效地避免了单个老师备课中的短板。

本次集体备课总结与反思活动,让《思修》课老师们感受到新时代和新形势下的思政课教学给教师提出了更多更高更严的要求,思政课老师一定要精心备课,着力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思政课课程育人成效。

思政教学部思修教研室教师王冰雁在家中认真备课

思政教学部思修教研室教师韩全枝在家中认真备课

思政教学部思修教研室教师贾娟娟在家中认真备课

上一条:“不敢讲、不想讲、不会讲” 思政课教学中的三个“不”如何破解 下一条:思政课教师线上教学的经验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