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力 战疫情 同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发布人:李秋霞 来源: 浏览次数:

去年底今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突然来袭,从武汉迅速蔓延到全国,31个省市无一幸免,数万人染病,数千人死亡,给人民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这无疑是中华民族面临的一次空前的重大危机。本来应该是春暖花开的开学季,同学们集聚卞城,学习、生活,一场无情的疫情,让师生们只能宅在家里隔离。为了响应教育部的要求,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业,师生进行线上教学。老师们是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我现把一个多月来线上教学的感受总结如下:

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

开学前一周,试课的时候,我采用的是微信群方式授课。通过这次试课,我感觉用微信群这种方式省事,适合不会用学习通的老师,给学生交流方便。但是,试课了之后,感觉这种方式弊端很多,所以就开始忙着学习用录屏软件录课,用超星直播软件好用,学习超星学习通的使用。当时,学习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很费力,心理压力也很大。但由于我虚心请教和学习,在正式上课时,已经能用学习通建课、发二维码让学生进入课程、上传讲课视频和其他相关内容视频、签到、讨论、发放作业等。经过一个多月的使用学习通授课,已经越来越熟练。

二、线上教学的弊端

我认为,线上教学只能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还是有一些弊端:

1、录课的时候,对着电脑、看着课件讲课,看不到学生,也没有学生的互动,总找不到讲课的感觉,发挥不好。

2、我是采用微信群+学习通的方式线上授课。在微信群里通知,学习通里签到、看视频听课和学习、讨论、写作业等。这几周上课发现个别学生不签到,有些学生听课未完成,多次在微信群里通知和要求,还是如此。感觉线上教学,没有老师当面的督促,全部要靠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自觉性高的同学会按时签到、自觉看视频听课、完成作业。没有学习自觉性的同学,线上授课对他们起不到任何作用,放任自流。

三、线上授课减轻教师负担

利用学习通授课,对老师来说,上课前备课、查资料、找视频,还要对着电脑录课,还有在学习通平台上上传资料,很费功夫。但是对我们共修课老师老说,上课的时候,节约了体力。本学期我教五个大班,内容传上之后,可以重复利用,不用像在教室课堂上要把学习内容讲五遍,很累、很累。上课的时候,在微信群和学习通里,组织教学就行了。所以,减轻了教师课堂授课的负担和压力。

总之,一个多月的线上授课,收获很大,有利有弊。

上一条:把灾难当教材 促师生共成长 下一条: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几点看法和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