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试

体质测试
位置: 首页 > 体质测试 > 正文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测试方法【大学版】

作者: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体测项目

1.身高体重为必测项目,约占总成绩的百分之十五,用体重指数来衡量(BMI).BMI=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女生在17.2~23.9则为100分,男生17.9~23.9则为满分。

2.肺活量,占总成绩的百分之十五。女生2000毫升及格,3400满分。男生则3100分及格,5040满分。这个及格是非常容易的,但是似乎对男生标准很高。

3.坐位体前屈,占百分之十。测试者坐在垫子上两腿伸直,两手向前去推动浮标。每个人可以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但是应注意测试时腿不可以弯曲。女生6厘米及格,25满分,男生3.7及格,24.9满分。似乎及格是都可以的,但是对于身体柔软度协调性较差的同学来说,满分似乎很不易。

4.立定跳远,占总成绩的百分之十。女生151厘米及格,207满分。男生,208及格,273满分。也是每人跳两次取最好的成绩。注意跳时不要踩线,动作规范,用力准确可以跳得更远。

5.50米跑,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二十。男生五十米九秒一及格,六秒七满分,女生十秒三及格,七秒五满分。因为是这是爆发力的测试,所以此项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

6.女生八百米跑,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二十。女生八百米四分三四及格,三分一八满分;

男生一千米跑,男生一千米四分三二及格,三分一七满分。此项测试是长跑,属于耐力,注意跑完后不要立即停止或者坐下,应该到处慢慢走走,是身体逐渐恢复下来。

7.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占总成绩的百分之十。女生仰卧起坐一分钟26个及格,56个满分。男生引体向上10个及格,19个满分。女生腰部比较好的可以轻松几个,但是男生的引体向上似乎比较难,需要臂力和全身的配合。

02评分标准

03小技巧肺活量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不过!吹气时,吹嘴要紧靠面部,不可使吹出的气体溢出,否则会影响测量结果。

50m跑

1.摆臂时,眼睛直视前方,肩部保持稳定,跑时手臂弯曲成90度自然摆动;

2.50米跑不仅是速度的比拼,更是反应能力的较量,起跑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让同学帮忙发号,锻炼反应能力;

3.在开跑时,步子小一些,频率快一点,短时间内适应速度后,就开始大步向前跑吧!

立定跳远

1.要提高立定跳远成绩,力量是基础,要提高膝、踝、髋三个关节的协调用力及爆发用力的能力;

2.预摆时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3.落地缓冲时,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坐位体前屈

骨骼精奇秘籍:测试前可做适当的柔韧训练,如压腿等;测试时两腿伸直(不要暗中变弯!),上体前屈,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

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

1.长跑需要平时勤加锻炼,每天抽出时间跑一跑,你也能跑进四分钟;

2.长跑前做好热身运动,调整呼吸,心态放平,跑后注意不能立刻休息,拉拉韧带,绕操场走一圈,有助于恢复体力,增加肺活量;

3.跑时注意调整呼吸,采用“三步一吸,三步一呼”或者有规律的呼吸方法,手臂自然摆动,放松肩部背部,然后盯着前方大胆跑去吧!

引体向上(男生)

1.将身体绷紧,保持身体的稳定和平衡,能够更好的刺激背部肌群,并提升你引体向上的数量;

2.动作过程中身体尽量减少前后摆动;全身下垂时,肩胛部要放松,使背阔肌充分伸长,拉起时一鼓作气,速战速决;

仰卧起坐(女生)

1.起时呼气,下时吸气,保持正常的胸腔呼吸,不要屏气;

2.平地上切勿把脚部固定(例如由同伴用手按着脚踝),否则大腿和髋部的屈肌便会加入工作,从而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体育运动的目标,是让同学们拥有健康的体魄,愉悦的心情。万物复苏季节,正是锻炼的好时机,不妨抽出时间,加强体质锻炼,为体测做好准备吧!

Copyright © 2023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体育教学部 版权所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    kfwyyjw@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