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 正文

迎接党的二十大,强化督导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迎接党的二十大,强化督导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征程的新起点。为更好推动教师树立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外语教学部在学院督导处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引领教师做好教学研究,督导大家成为发展型教师。

一、组织线上培训研讨活动,为发展注入动力

整个暑假期间,外语教学部的工作群从来都是热火朝天,每一个教研任务的下发都能迎来教师们的热情回应,大家或发语音条,或发送文字、图片,做分享,谈心得,浓烈的教学研究氛围感染了群内的每一位老师。自七月份起,外语教学部先后完成的教研任务有智慧教育平台高职教师暑期培训项目、南师大出版社组织的“第五届新时代外语教育与研究”在线培训项目等。负责督导工作的张娅楠主任不时转发的学校工作要求、教研动态也让大家的思想时常在线,督导的阵地俨然前移到了每一位教师案头手边,让老师们触手可及。

以上活动的开展,让教师的专业发展有了新的主线,新的平台。在时代观念不断更新向前的背景下,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研形式如源头活水一般,引领大家密切关注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前沿的问题,走进了栽植有丰富的教育教学信息、方法和路径的百花园,有助于博采众长,形成个人教育教学风格,为教师们的发展注入动力。随后的数据统计显示,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的暑期参训率达到80%以上,大家都纷纷表示了对这种教研形式的赞许,新理念的注入也让大家对个人的专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二、学习教师课堂行为规范,夯实发展基础

行为规范对处于任何职业发展阶段的教师而言都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借助学习,初入职教师能够明确教育教学岗位的基本要求、奖惩细则;而对老教师则更有常学常新的收获,能够把教学案例跟课堂规范做深度链接,思考,从增强压实责任,增强教学反思的角度实现认知的发展。

外语教学部在开学前后分两次组织大家学习了教师课堂规范常规和高校教师行为规范、准则。活动中,多位教师结合督导的规范要求,在工作群内上传了课程教学中制作的速课、与学生互动的课堂实录截图等,让规范行为能够收到称赞,不规范之处受到提醒和警醒。这项工作的开展既让大家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也敦促引导教师去充分认识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重要性,让教师的专业发展有了基础性的立足点。大家在座谈研讨会中都结合岗位要求,进行过表态发言,进一步加深了对教学规范的认识,也为整个督导工作的良性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三、开展教学设计竞赛,提升教师发展境界

高职院校的突出特点就在于职业性和应用性,因而围绕着岗位技能的竞赛活动也较多。这种竞赛活动既要在学生中开展,更应在教师中展开。事实上,学院教务处也一直在组织多个层次,多个轮次的教学竞赛活动,在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方面收到很大成效。

外语教学部充分认识教学设计方案对教师发展的互鉴意义,借助学院开展教学设计大赛的东风,制定了跟本部门情况联系紧密的方案,对教学任务和模块进行了章节的划分,鼓励大家各自设计制作出切合学情的、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原创性的参赛作品,借助同事之间,同课头教师之间的集体学习讨论,互学互鉴,从而达到突破固有认知范围,追寻新的教学境界的目的。

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是我们党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盼,在二十大来临之际,外语教学部用实际行动明初心,担使命,以与时俱进的工作态度,把督导工作做到教师的心坎上,深入到教师的心灵深处,送培训上门,用引领激励等手段激活教师,从而用教师的发展带动教育教学水平的发展,打开了良好的工作新局面。

 

                                             外语教学部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