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系部概况

基本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基本情况

外语教学部概况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外语教学部的前身是开封教育学院外语系,初创于上世纪80年代,是我校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的院部之一。2019年8月,为适应学校新的发展形势,成立外语教学部。办学四十余载,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大多已成为英语教育战线上的中坚力量,也有不少成为涉外文秘、外贸管理、外事办公等从业者;同时,还有不少毕业生继续深造,拿到了硕士学位。目前院部开设有应用英语专业,并承担公共英语课程建设及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课程教学任务。

一、师资队伍

外语教学部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无私奉献、朝气蓬勃的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近40人,副教授以上职称5人,客座教授4人,校外一线专家8人,中级以上职称占比60%,硕士学位占比70%,双师型教师占比高达86%,拥有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1 名,多位市级、校级优秀教师。教师的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近年来,外语教学部实施课题带动战略,不断加强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五年来,院部教师完成省级教改课题1项,完成省厅级课题3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近10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辅导学生参加比赛或参加教师能力大赛获奖20余项,主持完成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

二、课程设置

外语教学部充分利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有利时机,以应用英语专业为依托,立足开封、面向中原,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崇高职业理念、具有集英语语言技能、商务知识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于一体,能胜任幼儿园、中小学、英语培训机构及涉外行业从事商务交流、外事翻译、双语导游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在课程设置方面,主要有: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跨文化交际、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口译等职业技能类课程。在课程教学方面,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和专业标准,设置模块化课程,将证书课程融入课程体系,实现“课证融合”,学生通过考试可获得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资格等级证书、国家商务秘书职业证书、全国双语导游资格证等证书。

三、专业建设

我院学生以发展全面、技能过硬的优势,获得社会广泛认可。2015年至2019年多次派出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高职组)均名列前茅,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大赛(河南赛区)、写作大赛(河南赛区),荣获高职组前三名的好成绩。现拥有多媒体课件制作实训室、语音室等实训场所,现已与开封、郑州等城市的多所中小学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共建有专门实习实训基地10余个,为学生搭建了有效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对接的平台,同时加强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四、特色优势

外语教学部应用英语专业培养具有突出的特色,毕业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一直居于全省高职院校前列。人才培养注重实践教学,实践类课程达到总学分的50%,并与武汉健鼎等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课程开设全面,理论够用,强化技能,凸显以“语言能力+专业知识+现代综合素质”为特色,以学生岗位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的培养活动。

二是重视教育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与组织,重视校内的课外活动组织,通过专家讲座、“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汇报、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高职类专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并取得优秀的成绩。四是积极拓展特色方向、职业技能,为学生增加就业机会。

五、社团活动

学生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载体,想学生所想,做学生所需”的管理理念。以德育为先导,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模式的新方法、新途径,形成“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新格局。外语教学部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成立排球队、英语应用社团等学生实践团队。各团队常年坚持开展活动,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近年在各级各类竞赛、考试等方面均取得丰富成果和喜人的成绩,办学效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六、就业情况

应用英语专业发挥郑汴一体化的地域优势,立足郑州、开封等大中城市,高标准为学生优选就业单位,毕业生工作环境好,就业质量高。我们历来重视对学生师范技能的培养,毕业生可取得小学英语教师、英语四六级、商务秘书、导游等多种技能与资格证书。现与省级、市级示范中小学、武汉健鼎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实习、就业关系,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加稳定的实习就业岗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外语教学部始终积极贯彻党中央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我校“协调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精准对接地方产业”的办学宗旨,充分利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有利时机,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寻找专业发展新的生长点,已走上一条寻求突破、超越自我的创新发展之路,这必将引领外语教学部跃上又一个崭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