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习园地

重温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五封回信

发布者:五专部  时间:2020-03-18 17:44:49  浏览:

2020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信中表达了对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青年医护人员的关心与肯定。回信引起北大师生强烈反响与广泛热议。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和北京大学的发展,对北大广大青年学子寄予厚望。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给北大师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对北大师生是一笔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激励着北大师生不断前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的五封回信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2020年3月,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

来信收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向你们、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

2020年3月15日

2、2019年6月在对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安排下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的17名学生来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开始为期11个月的临床实习不久前,这些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2月21日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得知你们17名同学在北京进行临床实习期间,既锻炼了临床基本功,也坚定了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我很欣慰。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藏历新年就要到了,我向你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

2020年2月21日

3、2018年6月2日,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埃塞俄比亚籍留学生汉娜·格塔丘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了自己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感悟,并就“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中非青年交流等提出了看法和建议。8月28日习近平主席给汉娜·格塔丘同学等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

习近平指出,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各国青年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习近平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9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我将同非方领导人共商新形势下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大计。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的未来。希望你们加强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非团结合作,同26亿中非人民一道,为传承中非传统友谊作出贡献,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4、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6年4月,南南学院在北京大学正式成立,首期项目共录取来自27个亚非拉欧发展中国家的48名政府官员、议员、金融从业者和学者作为硕士、博士学员,2017年7月6日,南南学院首届26名硕士毕业生在毕业典礼现场朗读致习近平主席感谢信,2017年10月11日习近平主席给南南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希望他们书写各自国家同中国友好合作新篇章,成为全球南南合作的践行者。

习近平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

你们好!来信收悉。得知你们圆满完成学业、成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首届毕业生,而且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我感到十分高兴。

你们在信中表示,促进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是大家的共同心愿。这正是中国倡导建立南南学院的初衷。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应对挑战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发挥好南南学院的平台作用,推动开展南南合作,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走上发展繁荣之路。

作为首届毕业生,你们满载荣耀,使命光荣。希望你们坚持学习、学以致用,行远升高、积厚成器,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各自国家改革发展的领导者。希望你们珍惜同各位老师、同学、朋友在中国结下的情谊,书写你们国家同中国友好合作新篇章,成为全球南南合作的践行者。

请代我向你们的家人问好,欢迎有机会再回中国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2017年10月11日

5、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调研高校党建工作,看望了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学生,2013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团支部全体同学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近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特别是关于中国梦的认识和体会,同时表达了恳请总书记在百忙中再一次给他们送上寄语和嘱咐的期盼。

2013年5月2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习近平给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学生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

来信收悉。得知你们近一年来不仅校园学习取得新的进步,而且在野外考古实习中很有收获,甚为欣慰。从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你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你们在信中写到,中国梦让你们感受到了一份同心奋进的深沉力量,让你们更加懂得了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说得很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我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

2013年5月2日

重温总书记的回信,谆谆教诲,饱含希冀,是关怀,是激励,更是鞭策。为青年一代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身处新时代的历史洪流中,广大青年应以更大的精神与力量,接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旗帜,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为祖国繁荣添砖加瓦,让青春之花绽放的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