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是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五年制大专部(简称:五专部)具有传统优势的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0-3岁低幼儿童的早期教育指导教师和面向3-6岁的幼儿园教师。本专业的前身来自于开封第一师范学校的幼儿教育专业,具有40余年的办学历史和经验,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及河南及我国一些大中型城市,以较高的办学信誉及较宽的就业渠道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一、专业特色及培养模式

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在“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思想指导下,本着培养“通用+特长”的人才培养理念,已经形成了“夯实文化基础,强化教育实践,发展优势特长”的培养特色与4+1人才培养模式。

“4+1”人才培养模式即四年的在校学习和最后一年的实训基地实习。在校学习期间,学生在学习0-6岁学前儿童教育的通用技能基础上,再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其进行特色培养,使其具有一至两种专业特长(如早期教育、弹唱、舞蹈、绘画等等),从而适应用人单位的不同要求,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二、师资力量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五专部开设的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拥有一支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高素质的教学团队,有专职教师73人,涉及教育、心理、幼儿园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蒙氏教育、钢琴、美术、舞蹈、声乐、口语等多个专业学科和语文、数学、外语、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等基础学科,其中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副教授7名,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26名,拥有双师证书教师21名,另聘有和我院部具有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的开封市知名幼儿园园长、保教主任、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多名为本专业兼职教师,是一支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业务精良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五专部教师团队

青年教师培训

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展示

三、开设的主要课程

文化类课程:语文、数学、外语、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自然课程基础知识、计算机应用基础、书法。

专业类课程:学前卫生保健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游戏与玩教具制作、幼儿园活动设计与实践、乐理、视唱、声乐、钢琴、弹唱、舞蹈、美术、口语、儿童文学、课件制作。

四、办学条件及教学设施

五专部学前教育专业拥有优良的教学设施及丰富的实习实训场所。校内实训场所有数码钢琴教室、舞蹈教室、钢琴琴房、画室、音乐教室、教法实训教室、微机教室、多媒体教室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主要分布在开封市属各县和郑州两地,包括开封市实验幼儿园、开封市群英幼儿园、开封市教育系统幼儿园、开封市金明幼儿园、开封世纪星幼儿园等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多家省一级示范园,能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

校内实训教室——舞蹈教室

校内实训教室——琴房小教室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生进行校外实习实训

四、职业能力素养及就业前景

近40年来,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先后向社会培养和输送了近万名优秀毕业生,目前她们大多数成为活跃在多个地市的幼教骨干和精英,另外还有的就职于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师资培训部门、儿童早期教育机构、儿童广播、图书出版部门等。在自主创业的浪潮下,开办幼儿园、亲子园、早期教育机构的学生也不在少数。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学前教育专业以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严格、毕业生素质过硬享誉省内外,在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峰论坛的展演现场,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上,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上,在多届“开封市运动会”上,在“中国开封菊花花会的开幕式”上,“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等大型的演出及比赛活动中,都活跃着我们学生的身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办学口碑。

学校党委任洪河书记、张西安副校长、乔木副校长、开封市属各幼儿园园长、老师参加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专业汇报活动。

在周保平校长的带领下原创舞蹈《绣芳》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峰论坛现场展演

原创舞蹈《绣芳》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五专部600余名学生参加开封市第十届运动会

五专部学生参加开封市春节联欢晚会

五专部组织师生开展纪念“九一八”千人快闪活动

五专部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五专部学生参加学校运动会

五、社团活动

五专部注重学生特长的培养,注重学生核心素养能力的提升,注重可持续发展教育,利用学生课余时间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既培养了兴趣,陶冶了情操,又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学生社团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活动让每一位孩子找到了自信,发展了特长,找到了成就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专部排球队参加学校比赛中。

五专部排球队在学校组织的排球比赛中连续三年获得冠军

五专部篮球队荣获学校篮球比赛一等奖

六、志愿服务

五专部志愿服务队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以“奉献青春力量,践行五专部担当”为口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貌,用劳动和青春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理想担当。

五专部志愿服务队为2019年开封文化奖章颁奖典礼的顺利举办提供优质志愿服务。

五专部志愿者在疫情期间不畏疫情、勇于担当,主动报名参与到抗疫阻击战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面对疫情不畏惧,得到了社区负责人和人民群众认可,为打赢防控疫情贡献着绵薄之力。

五专部学生曹亚男同学作为学校“阳光心灵义工社”社长,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每天早上九点,准时来到援鄂医务工作者张晓华家中,为她上幼儿园的一双儿女提供幼教辅导和陪伴交流,与他们做亲子游戏、讲述故事童话、教跳幼儿舞蹈。

五专部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各位同学报考五年制大专部学前教育专业!相信这里会成为你们放飞理想成就你们事业的家园!今日你们带着少年的梦想而来,在经历各种课程学习、教学实践、文体活动的洗礼,他日你们定会用知识与能力迎来人生当中最重要和最华丽的蜕变:由一个学子而成为一个国家的教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