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知己知彼 舒适自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苗瑞进行公开课展示

时间:2023-05-06   来源:    阅读: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并对青年教师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苗瑞于5月6日上午在中心多功能活动室进行了以“知己知彼 舒适自处”为主题的公开课展示。

课堂上,苗瑞老师首先结合线上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回顾了本节课的相关知识点,自我意识的内容和乔韩窗口理论,启发学生思考,既然“公开自我”窗口的扩大和“未知自我”窗口的缩小有利于每个人的成长,那如何做才能让这种改变发生?引导学生带着这样的问题进入到今天的活动体验中。

其次,在“有谁和我一样”的活动中,同学们按照老师介绍的规则,一一发问,在轻松温暖的氛围中寻找到与自己个性相似、志同道合之人,同时又了解并尊重彼此的不同。允许自己成为自己,允许别人成为别人,做到和而不同。

接着进入心理测试环节,在“PDP性格测试”中,发现自己身上不同的动物属性,根据测试结果重新分为五组:老虎型、孔雀型、猫头鹰型、考拉型、变色龙型。在小组内,学生们思考并讨论在这些属性中自己最核心的特质是什么,面对任务时自己的态度又是怎样,如何与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讨论结束后,苗瑞老师让不同类型的学生代表站在众人面前去体验自己当下的感受,根据创设情境中自己的表现来验证讨论的结果。

最后,苗瑞老师从“共性和个性”“有因可寻”“接纳”“相处之道”几个关键点对本次课作了总结,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通过知己知彼,让自己生活得更放松自如且有尊严。

听课的老师们表示,这节课活泼又不失严肃,学生整体参与度很高。通过活动体验让学生自己强化知识、领悟真谛,能够从真正意义上促进学生的乐学、好学、善学。

这次活动的进行,有效地促进了不同专业之间教师业务的交流,有助于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的提升,真正发挥了学校骨干教师对于新进教师的引领作用。

上一条:“我手绘心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LOGO设计作品征集
下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春季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