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春季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3-04-28   来源:    阅读: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涵育学生心灵世界,丰富学生在校活动,在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读书交流会活动。活动由夏珍老师主持,面向全校招募学生参与活动。

交流会围绕《小王子》经典名著,通过师生共读、分享心得的方式,让与会师生对名著与生活进行深度思考。第一次交流会中,同学们依次朗读了前十章的经典内容,尤其探讨了小王子和守灯人的对话,大家各抒己见,表达出对守灯人单调工作的看法。夏珍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过好自己平凡的每一天,尽心尽力过好自己的当下生活,就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受爱与被爱的幸福感,树立未来的目标,规划自己的发展路径。第二次交流会中,夏珍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小王子与狐狸的经典对话,分享了她关于“驯养”一词的思考:它不仅存在于爱情中,还体现在亲情和友情中。通过交流启发学生意识到,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我们首先要放下戒备,用真诚对待他人,能够换位思考;对于已经产生的遗憾,要学会释然,学会接纳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不完美。正如小王子所说:“那时我还太年轻,不懂得去爱。”

在这两次交流会中,夏珍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小王子与玫瑰花的对话、去各个星球的经历以及与狐狸的对话来思考亲情、友情与爱情。她指出,每个年龄阶段读《小王子》,都有一种特别的力量。正如罗素所说: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无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简单而又强烈的感情,支配了我们的一生。

本次交流会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智慧,让学生学会思考,对“爱与被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读书当作一种习惯,把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念融于生活、融于学习,带着书中的智慧开启精彩的人生篇章。

上一条:知己知彼 舒适自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苗瑞进行公开课展示
下一条:相遇会心—人际关系团体心理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