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3-05-06   来源:    阅读:

活动主题:青春正当时,同心逐梦想

活动对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主办单位: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活动时间:详见各活动通知

活动一 “不负春光,定格美好”随手拍摄影作品征集

当温暖的春风伴随着葱茏再次光临,美好的春天如约而至。我们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欣赏着路途的风景,细嗅着沁人的芬芳,不妨放慢自己的脚步,用手中的相机定格属于春天的专属美好。

活动对象:热爱摄影、独具慧眼的你

活动要求:

1.作品应以“不负春光,定格美好”为主题进行创作,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拒绝低俗、恶搞。

2.作品以单图形式投稿,摄影器材不限,画面清晰,构图合理,不可添加水印、装饰性边框,每个作品不小于3M,格式为JPG,须提供不少于30字的作品介绍,并标明姓名、院系、班级和联系方式,以文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xljkjyzxbg@163.com。

3.作品要求原创,不抄袭、不侵犯他人合法版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对优秀作品进行统一评奖和展示,颁发奖品。

活动二 “看见你的潜意识”OH卡牌体验

通常,我们认为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和决定,都是在意识领域内进行思考的结果。然而,潜意识在这些选择和决定的背后也发挥了很大作用,甚至超过了意识的影响。OH卡就是一面照见心灵、探寻潜意识的镜子。摊开卡牌,抽象的图案投射出真实的自己,发掘自己被隐藏的能力和资源。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扫码填写信息报名,报满为止,中心将根据报名先后顺序最终电话确定)

活动要求:

1.根据职业伦理准则的要求,需签署承诺书,愿意在小组内营造安全、不批判、支持性的氛围,遵循保密原则。

2.愿意运用OH牌这种艺术表达形式,探索深层心理感受,真诚表达自己的期望和渴望,寻找未知的自我。

3.能够确保按时参加活动,活动期间全身心投入,不做与活动无关的事情。

活动三 《小王子》读书会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1942年发表的著名短篇小说,这本短篇小说,创造了很多奇迹:被翻译成250多种语言,全球超过5亿册;豆瓣评分高达9.2分,是评分最高的文学作品之一;被改编成各种电视、电影、音乐剧等文艺作品……邀请大家一同共赴一场阅读之约,共读《小王子》。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扫码填写信息报名,报满为止,中心将根据报名先后顺序最终电话确定)

活动要求:读书会由心理咨询师夏珍老师带领导读,大家一起分享自己阅读的心得体会,交流书中的经典片段。在活动中读懂小王子,读懂圣▪埃克苏佩里,读懂我们自己,重拾童心,学会去爱,探寻生命真意。

活动四 “相遇会心”大学生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

每个人自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生活在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中,人际关系的质量直接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以及未来生活的发展。开展以大学生人际关系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在团体内你可以看到真实的自己和他人,学习如何建立更真实、和谐的关系,习得人际交往技巧。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扫码填写信息报名,报满为止,中心将根据报名先后顺序最终电话确定)

活动要求:

1.愿意通过与他人互动和交流,认识自我、认识他人,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感受团体的力量,获得自我的成长。

2.本次团体心理辅导采用开放式报名,名额有限,招满为止。团体开始后,小组封闭,不再变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时间固定,若不能保证此时间段全程参与请勿报名。

活动五 “乐润心灵 音你精彩”线上K歌活动

音乐,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艺术形式,还是开启封闭心灵、纾解忧郁情绪的一把钥匙。总有一首歌曲可以寄托情感,总有一段旋律可以撩动心弦,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歌单。活动要求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并通过歌唱的方式唱出心声、释放情绪、张扬个性、传递力量。

活动对象:爱唱歌的你

活动要求:

1.录制一段歌唱作品,要求声音清晰、画质整洁、时长在3分钟之内,可剪辑、编辑,呈现最好的视觉效果。

2.把参与者姓名、学院、班级、联系方式、推荐理由(word文档)、录制的歌曲作品(MP4)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至xljkjyzxbg@163.com(邮件名称:姓名+歌名)。

3.优秀作品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评奖和展示。

活动六 “我手绘心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LOGO设计作品征集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心心”,为了突出“心心”的品牌特色,提高“心心”影响力,现面向全体师生征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心”)LOGO设计方案。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要求:

1.作品设计要求:设计作品应体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实现自我成长的工作主旨,要求作品设计寓意突出、新颖 别致、辨识度高,具有较强的美感和艺术感染力。LOGO涉及的相关名称,请写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作品报送要求:设计作品应以图片格式(.jpg)报送,图片不小于3M,并附上300字以内的logo释义,需说明作品设计思路、创意内涵,描述图案中的图像、线条、颜色的寓意,尽量准确、精炼。作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xljkjyzxbg@163.com,邮件中注明姓名、学院、班级、手机号等个人信息。

3.注意事项:参加征集的作品必须为原创设计,不得抄袭、仿冒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若有侵权或违法,责任自负。所有征集的作品无论采用与否,恕不退稿。提交的设计作品最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评选、展示和颁发奖品。

活动七 “凝心聚力,青春启航”户外心理素质拓展

心理素质拓展是通过团体活动的方式,运用心理训练方法,在互动性游戏体验中,开拓想象力、创造力、注意力、协作力、耐受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实现心理和身体双重发展的一种心理活动。你想体会合作共赢的幸福和喜悦吗?你具有与他人密切合作、携手共赢的能力和素质吗?让我们在本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中体验团队的力量,一起乘风飞扬吧!

活动对象:面向全体学生(每个院部限7人)

活动要求:

1.本着自愿的原则,各院部限7人报名。各院部的心理负责人将报名人员的相关信息于5月12日前报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具体见心理负责人微信群通知)

2.活动在校操场举行,报名人员需着运动装和运动鞋,身体健康、无疾病。

3.报名人员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购买保险。

活动八 “青春正当时,同心逐梦想”心理主题班会

为增强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自主意识,形成自尊自信、乐观积极的心理素养,开展“青春正当时,同心逐梦想”心理主题班会。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教学班级

活动要求:

1.5月10日当天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应多样化,鼓励创新,场地不限,主题围绕“青春正当时,同心逐梦想”开展,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凸显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并能够将班会内容内化于心,真正发挥心理主题班会的特殊效能。

2.各班提交纸质版心理主题班会开展总结1份和活动开展照片2张,并附上院系、班级、心理委员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请各班心理委员于5月18日之前交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活动九 移动心理体检科技健康车体验活动

移动心理体检科技健康车是一个可移动的、高效的“心理服务中心”,在车上可以进行心理测评、物理检测、精神压力分析、访谈评估等多种形式的心理体验,实现快速、全方位个体的心理健康状态评估。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要求:活动当天携带学生证进行免费体验,遵守工作人员的指导要求。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5月6日

上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心理咨询开始啦
下一条:共享阅读,探索沙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