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以督导促思考 以研讨共进步

时间:2024-03-01   来源:    阅读:

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伦理敏感性和心理咨询能力,促进新学期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2月29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卢雪老师开展了心理咨询督导研讨会,会议内容包括心理咨询伦理知识培训、案例督导、问题探讨三方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4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本次督导会。

研讨会伊始,卢雪老师从学校心理咨询的实际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咨询中的伦理守则,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案例展示了5个常见的伦理困境,分享了自己面对困境时的解决方法。卢老师强调咨询中一定要严守伦理底线,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有温度地处理和来访者之间的关系。

接着,进行个案督导,咨询案例由中心咨询师娄堃提供。首先,娄老师就报告案例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报,并提出自己需要督导的问题。其次,各位专兼职咨询师针对个案表达自己的感受,同时提出自己在听取汇报时对于个案本身感到困惑不解的地方,向咨询师提出疑问,咨询师进行补充,让案例更加立体。最后,卢雪老师带领大家理清思路,从多个角度理解个案,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还原心理咨询过程中的重要片段,进行详细的督导。

卢雪老师从心理咨询过程中移情问题的处理、校园心理咨询的困境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卢雪老师表示,在咨询中,要拉紧伦理底线,谨慎处理来访者的移情。校园心理咨询避免不了要考验咨询师的立场与身份,就更需要合多方之力,调动支持力量,开展更多针对心理咨询师,针对学生,针对同校教师的培训,共同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经过今天的督导,各位心理咨询师受益良多。此次心理咨询督导研讨会不仅能够提升各位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能力,更有助于推动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化与规范化发展。


下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咨询开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