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1 】

新民学院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优化宿舍环境,建立良好的宿舍秩序,根据院系的实际情况,特制订宿舍安全管理制度。

一、宿舍安全管理制度总则

1、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阵地,为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安全监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学生宿舍正常的学习、生活、纪律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和财物安全,特制定本规定。

2、院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管理、宣传有关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定期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

3、对学生安全管理坚持教育先行、预防为主、明确责任、管教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4、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充分发挥督查、教育、防范三条线的主体作用,同时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日常安全管理

1、凡在校住宿的学生必须爱护宿舍设施设备,并按院系规定执行宿舍纪律。遵守定位宿舍,对不按定位,随意调床、搬迁、拆动生活用具者,给予批评教育,并责成恢复原状,情节严重的取消住宿资格。

2、建立宿舍长负责制。每学期开学初,各宿舍选出宿舍长一人,负责制定轮流值日制服,落实房内各种措施,定期向辅导员汇报宿舍情况。

3、杜绝讲脏话和不文明的举止,严禁吸烟、喝酒、打架等不良行为。

4、不准私自带客进舍,更不得留客住宿(外校人员),违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5、晚间如遇同学生病,同学要互帮互爱,并及时报告值班楼管人员并在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

6、遵守作息制度,保证休息时间,熄灯后不得大声喧哗、讲话,不准在宿舍里打牌、下棋,否则,没收一切娱乐器具,并通报批评。

7、必须保持宿舍清洁卫生,各宿舍每天一人负责打扫房内及门前,严禁向楼下、窗外抛掷杂物;严禁污损墙壁及乱涂乱钉;严禁在厕所内丢杂物、硬纸塞进厕所、水管等。

8、房内整洁做到:起床叠被,鞋屐摆整齐,天花板地面保持干净,并注意保洁。

9、贵重物品尽量避免带入宿舍,现金随身带或存学校附近银行。

10、如遇突然停水、停电,学生不得起哄,吹口哨,大声怪叫等。

11、不得在宿舍区打球,宿舍严禁敲打。

12、宿舍直接责任人:各寝室宿舍长。

三、宿舍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1、为做好学生宿舍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防火意识宿舍长定期填写宿舍安全排查隐患表。

2、严禁在宿舍内点蜡烛、蚊香、燃烧物品等,不得在宿舍内吸烟,有违反者,视其情节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造成火险、火灾损失的,还要承担相应经济责任,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3、严禁在寝室内使用电热设备和大功率用电设备,如电热毯、酒精炉、热得快、电热棒等。有违反以上规定,除没收器具外,未造成损失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后果严重的,要依法追究肇事者相应的法律责任。

4、严禁在寝室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用电,有违反者给予批评教育及警告以上处分。因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用电造成个人人身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者,除后果自负外,应承担相应的纪律、法律和经济赔偿责任。

5、如线路、灯具、开关等需修缮,应及时向宿管老师报修。不得擅自处理,如若处理不当造成个人人身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者,除后果自负外,应承担相应的纪律、法律和经济赔偿责任。

6、严禁损坏楼道内的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违反者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并赔偿经济损失。

7、对违反宿舍防火安全相关制度的,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条例执行。

四、宿舍防盗安全管理制度

1、严格遵守宿舍管理制度,男、女学生不得进入异性宿舍,外部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学生宿舍。

2、个人不得私自调换锁具,造成钥匙管理混乱和宿舍被盗者,除赔偿经济损失外,给予记过处分。

3、寝室门窗、门锁损坏,存在安全隐患时,应及时上报宿管,离开宿舍时应关好门窗,反锁好房门,贵重物品应自己妥善保管。

4、管理好个人财物,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小长假期间贵重物品要自己妥善保管,现金、银行卡、饭卡、手机等要随身携带。寝室内不宜存放大额现金,银行卡及存折密码不宜对任何人泄露。个人保管不当造成被盗损失的责任自负。

五、宿舍治安安全管理制度

1、辅导员每周进行两次安全检查工作,并将存在问题通知给各宿舍长。

2、公寓内禁止从事邪教传播邪教的行为,严禁传播、复制;严禁酗酒、打架斗殴、起哄,禁止在楼内大声喧哗、吹拉弹唱、打球和进行其它妨碍他人正常休息的活动。

3、禁止在寝室内饲养各种宠物。

4、不准向窗外、走廊或楼道上乱倒污水,乱扔果皮等杂物;不准乱扔酒瓶、热水瓶等玻璃制品。因乱扔物品引起骚乱的给予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引起人身伤害的,除经济赔偿外,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5、禁止在宿舍内开设小卖部,禁止向其他同学推销物品,一经发现进行教育批评,对违者给于警告处分

6、如有特殊情况不在宿舍留宿,须由家长告知辅导员原因,方可离校。

7、如有违反条例,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制度执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