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新民学院顶岗实习管理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2 】

新民学院顶岗实习管理办法

第一条学生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顶岗实习期间的学生管理,保证学生顺利完成顶岗实习任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顶岗实习的基本要求

1.实习对象

17级酒店管理班、17级社会体育班、18级社会体育班

2.实习时间

2019年4月20日---2020年6月30日

3.实习单位

社会体育专业:啃嘎健身、英特莱斯健身、练练健身、1+健身、菲尼克斯健身、平衡健身、鼎健体育、体源健身等八个实训基地

酒店管理专业:温州龙湾瑞达洲际酒店

4.实习程序

顶岗实习是教学计划的一部分,学生必须严格按照实习计划要求参加实习,如无特殊情况者不得请假。

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实习单位,实习岗位必须是和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并写出个人申请,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

意书,开具用人单位接收函,签定学生、学院、实习单位三方实习协议,协议文本各执一份,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不安排学生实习。学生在校外期间的个人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自行承担全部责任,同时要向学校提供实习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一份。

第三条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应当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遵守道德规范,增强实践能力,努力掌握专业技能。

第四条 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应加强学校管理和顶岗实习单位管理的相结合。日常管理及具体工作由顶岗实习单位负责。

第五条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必须遵守实习单位的相关规定和劳动纪律,服从单位的安排与管理,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第六条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由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全面负责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其职责为:

1.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关心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2.督促学生认真履行日常行为规范,负责做好实习期间的考勤、考核和记载。

3.与学院保持联系,及时反映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

情况,相互配合针对性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4.协助学校做好对顶岗实习期间违纪学生的处理。

5.负责做好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综合表现鉴定。

第七条在顶岗实习结束后,实习基地对参加顶岗实习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总结、评比,对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彰、奖励。

第八条 在顶岗实习期间违反学院及实习单位规章制度的学生,视其情节,按《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的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移交司法机关予以处理。

第九条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应当遵纪守法,服从管理。

1.不得参与危害社会和实习单位稳定的活动,不能有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

2.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积极防范,保护个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3.严禁酗酒、打架斗殴、赌博;禁止携带、私藏管制刀具和其他危险品;自觉维护消防及其他安全设施,注意防火、防盗,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

4.在取得卫生许可证的食堂、饮食店、商店进餐或购买食品,注意饮食卫生。

5.严格按照岗位要求规程上岗实习。出现运动器械不正常和其他影响人身安全的情况时,应及时向实习指导老师或实习单位报告。

6.自觉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有关规定,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7.禁止擅自外出旅游和到江、河、湖泊等自然水域游泳。

第十条顶岗实习是学生在校期间的必修课程,任何人必须参加,成绩计入档案;对实习不合格的同学给予重修合格后方可毕业。

1、实习成绩评定办法

按照实习要求,实习基地或实习单位根据学生的实习态度和要求完成的实习任务,综合评定实习成绩。

成绩分优、良、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

优:认真完成实习的各项要求,实习过程中积极主动,虚心好学,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领导的安排,遵守实习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考核成绩突出。

良:完成实习的各项要求,遵守实习的规章制度,各项考核成绩较好。

及格:达到实习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期间表现一般,各项考核成绩一般。

不及格: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以不及格论:

未达到实习规定的基本要求;

实习缺勤累计达三分之一及以上;

无故不按时提交实习报告或其他规定的实习材料者;

实习期间严重违反纪律。

实习总成绩=实习基地(实习单位)评定成绩×60%+实习手册成绩×20%+实习报告(实习小结)成绩×20%。

2、《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实习手册》的填写要求

所有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须领取学院统一印制的《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实习手册》,妥善保管并认真完成该手册中规定的项目,于规定时间内交给辅导员,辅导员将根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实习手册》为学生评定实习成绩。如果不按规定时间内上交,或者填写不认真,无实习单位领导签名加盖公章,实习成绩将评为不合格,缓发毕业证。

关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实习手册》各项内容作如下要求:

1、实习计划

由实习单位根据学生实习情况填写实习岗位和从事工作内容,并详细描述该岗位的主要任务以及完成该任务的注意事项

2、实习月工作总结

每月末对一月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有哪些收获,哪些不足,今后改进措施。

3、学生实习建议

对所学专业实习和教学改革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对学院其他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4、实习报告

学生根据顶岗实习情况结合专业知识,认真书写实习报告。内容包括学习内容、工作表现、收获体会、存在问题、今后努力方向等。

第十一条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新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