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新民学院跟岗实习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2 】

新民学院跟岗实习方案

一、跟岗实习目的

跟岗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体育、酒店管理专业跟岗实习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跟岗实习,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及谦虚好学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程序、掌握相应工作岗位的技能。将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掌握的专业技能实操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获得真实的职业体验,锻炼实际工作能力,为今后顶岗实习打下基础。

二、跟岗实习指导小组

组长:宋峰、刘周

副组长:马赛楠、娄兰兰

组员:陈杰、岳明、王妍

三、校内指导老师名单

董连杰、季盼、李翔、李占勇

四、跟岗实习对象:

17级社会体育班、17级酒店管理班、18级社会体育班

五、实习时间及形式

(一)2019年4月20日至2020年6月30日。

(二)实习形式:集中实习

实习单位是南京城市名人酒店、北京体创有限公司,实习地点为北京市、浙江市,由学院统一安排,指导老师将定期进行指导实习。

六、实习内容

1、了解实习单位工作过程。

2、了解健身设备的名称及作用;了解酒店的运营及管理。

3、通过现场锻炼与动手,结合实际理论,现场学习经验及工作方法。“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熟悉所在岗位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内容、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与素质要求;知道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技能(沟通协作技能、操作技能、指导技能);

6、了解与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岗位的工作协作关系;学习在社会环境中人际关系的处理。

7、了解、熟悉基本管理技能(计划技能、组织技能、领导技能、锻炼技能)。

8、熟悉实习岗位工作流程、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为今后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掌握打下良好的基础。

七、跟岗实习要求

学生在实践岗位上,要有诚恳、虚心、勤奋好学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严以律己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遵守实习单位的作息时间及各项规章制度。在实习单位指导人员和学院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熟悉所在实习岗位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程序,掌握相应工作岗位中运动器械的实操方法、“做、整、铺”酒店服务的技巧性,完成实习指导人员布置的任务。并完成以下实习内容:

1、实习日记、实习总结

参加跟岗实习的学生应在每天完成工作后将当天的工作情况以实习日记的形式记录,并在实习结束后对本次实习进行总结,并注意以下几项:

(1)实习日记、实习总结应按表格要求记录,记录要详细、认真。

(2)实习日记应从学院确定的实习开始日期记录,直至学院确定的实习结束日期,并在实习结束后对本次实习进行总结。

2、跟岗实习的自我评价要求:

(1)实习结束后,要求学生写出跟岗实习的自我评价:自我评价主要为:

1)对于所在岗位的认识,即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应具备的工作技能等。

2)实习过程中主要从事的工作。

3)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和所形成的专业技能。

4)结论,根据分析,对自己的实习进行评价。评价的结论为: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

(2)跟岗实习自我评价要认真、充实。

(3)不得抄袭,如若发现抄袭,双方均按照实习不合格处理。

新民学院

跟岗实习学生管理规定

跟岗实习是深化企业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环节。为了保证学生在跟岗实习过程中安全、有序、顺利地进行,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校企共建专业管理办法》特制定本规定:

l.学生在跟岗实习期间,接受学院和跟岗实习单位的双重管理。

2学生在跟岗实习期间必须服从带队教师的管理,按照跟岗实习的相关计划和要求进行实习。

3学生在集体乘车前往跟岗实习地点或返校期间,必须听从指挥和统一调度,严禁抢上抢下。学院统一安排交通工具时,不得擅自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个别学生需提前或推后行动的要经带队老师批准。对违反本规定的学生,带队老师有权批评制止,情节严重者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4服从跟岗实习单位的管理,尊重跟岗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听从指导教师的安排,虚心学习,不得顶撞指导教师。在用人单位主动开展实习工作。注意搞好与同事、同学之间的团结。

5跟岗实习期间严格遵守跟岗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要求。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与跟岗实习无关的部门、做违反规章制度的事情。在跟岗实习期间,学生因违反跟岗实习纪律和安全规则造成的自身伤害由学生本人承担全部责任,造成他人伤害或国家和企业的经济损失,由学生本人及家长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

6跟岗实习工作期间,爱护跟岗实习单位公物,不得随意损坏,造成损坏的,由当事人按照跟岗实习单位相关制度进行赔偿。

7严禁私拿工作用品离开工作地点,违者,视所拿物品价值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8跟岗实习期间,严禁迟到、早退、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互串岗位,否则按跟岗实习单位纪律并结合《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或警告及以上处分。

9学生不得无故不参加跟岗实习,原则上不得请假,遇特殊情况要以书面形式向带队老师和跟岗实习单位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开,否则按旷课处理,学院将根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违法、违规、违纪处分条例》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10法定假日离开跟岗实习单位外出或回家,必须要向带队老师和跟岗实习单位办理好请假手续。

11.未经带队老师和跟岗实习单位允许擅自离开跟岗实习单位的或不遵守相关规定被实习单位辞退的,将视情节根据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特别严重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12在外跟岗实习期间,服从集体住宿安排,不得外宿,违者给予记过处分。业余时间外出必须在三人以上,未经带队老师许可,严禁单独外出。

13 跟岗实习期间,学生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意外,要立即报告带队老师。

14 如在住宿、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对跟岗实习单位有意见的,必须通过带队老师找跟岗实习单位沟通,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意见,严禁采取集体上访、集体罢工、集体闹事等过激手段,违者,学院将视其情节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情节严重并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触犯法律者将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15跟岗实习期间,学生自动辞职的必须办理相关辞职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