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时新闻 > 正文

新民学院开展“学习良好家风文化,传承优秀中华美德”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2 】

新民学院开展“学习良好家风文化,传承优秀中华美德”主题教育活动

为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传统美德,引导学生立德修身,近日新民学院开展“学习良好家风文化,传承优秀中华美德”主题教育活动。

何为家风:一般指一种由父母或祖辈提倡并能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风尚和作风。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量,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家风是家庭成员道德水平的集中体现。家风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它既能在思想道德上约束其成员,又能促使家庭成员在一种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中不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可见,家风既是中华文化的缩影又是文明的延续。因此,我们要教育学生重视家风,重振家风,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

本次主题教育主要通过学习《朱子家训》、《曾国藩家训》等中华传统家风典例,使学生了解了家风的由来,发展,演变以及良好家风对于一个人的成长的作用,通过学习,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家风的理解和自己的家风:

21级民运01班樊春洋:“我家的家风就是‘孝’,父母告诫我‘百善孝为先’,要尊重长辈、敬爱长辈,做事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待人接物要有礼貌。”

21级体育01班刘宁宁:“提起我的家风,那就是两个字:严谨。做事情一定要认真仔细,一丝不苟。”

22级民运01班李瑞:“我从来听不到父母讲邻里是非,也从不争亲朋得失。他们只是认真做事,认真做人。这也是我的家风之一:做有益的事,做坦荡君子,不做戚戚小人。”

22级体育01班刘跃冉:“我们家的家风便是‘诚信’二字。‘诚’就是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地诚实做人,自己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能向别人身上推卸责任。而‘信’就是要守信,说出去的话就如同泼出去的水,不能收回来,说过的话自己要做到。”

本次“学习良好家风文化,传承优秀中华美德”主题班会的开展,使学生对家风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提升了学生的品德教育,把家风建设作为学生育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新民学院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