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民学院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的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5 】

新民学院

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的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根据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开封市委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部署要求,并结合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以案促改部署要求,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认真梳理、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以案促改、议案促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着力提高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构建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减灾工作机制,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我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领导

在学校领导小组的指挥下,新民学院成立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院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宋峰

成 员:马赛楠、王妍、岳明、郑晨、崔静静、陈杰

地 点:3号教学楼417办公室

三、时间安排

与全市“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同步,2022年3月初开始,2022年7月底结束。

四、方法步骤

1、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反复学习、全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以案为鉴,认真学习研讨国务院调查组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建议、省纪委监委《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有关问题的纪检监察建议》,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2、认真对照查摆。对照学校下发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的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深入剖析制度缺陷、管理漏洞、人为原因等关键因素,采取“个人找、单位查、群众提、领导点”等方法,对照问题清单(六查)及整改台账,认真查找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3、突出问题整改。要针对现有防灾减灾预案及应急处突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评估、修订和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把问题整改成效上升为制度机制。

4、总结提升。围绕剖析原因是否透彻、查摆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制度机制是否完善等重点内容,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工作报告。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要把议案促改作为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到此以案促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的具体抓手,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安排,全程聚焦解决问题,力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2、坚持统筹推进。要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开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要求出发,与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确保以案促改各项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

3、务求工作实效。各教师职工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关键环节要严格验收把关,坚持“四改”,即一是改作风、二是改制度、三是改管理、四是改监督。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新民学院党支部

2022年04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