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度新民学院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1-07 】

2021年度新民学院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总结

新民学院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指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党员发展质量,依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现将新民学院党支部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民学院党支部现有党员13人,其中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7名。本年度共发展了1名正式党员,吸收6名预备党员,培养3名发展对象和15名积极分子。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支部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为发展党员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发展党员的原则、程序及纪律。健全发展党员规章制度,建立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考察和谈话制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二)严把程序,慎重发展。根据党支部实际,在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按照党员发展制度规范操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坚持把教育和培养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始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源头上防止吸收不合格对象入党,做到考察不走过场,程序不简化,水准不降低。

(三)狠抓培养,保证质量。党支部始终把发展党员工作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一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联系谈话,考察发展对象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对党章和报告学习掌握情况。二是注重活动引导。坚持把党员日常活动作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帮助发展对象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回顾全年发展党员工作,其存在问题主要是发展党员的工作主动性有待提高,在发展对象的选择、教育培训内容的更新和管理方式的创新等方面,有一定的坐等思想,面对面的接触沟通较少,导致部分信息掌握的并不准确全面。针对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调整思路,积极作为。一是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主动的深入到干部职工当中“接地气”,通过谈话交心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动工作。二是重新梳理确认发展党员的后备队伍,全面掌握历年来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准确判断新入党大学生的入党诉求,合理确定新年度的党员发展规划,谋在先,做在前,为新年度发展党员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抓好岗位锻炼。把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岗位上锻炼,在实践中检验。

四、2022年发展党员计划

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要求,结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需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22年,计划发展预备党员8名。

最后,我院党支部在2021年认真开展了发展党员的工作,特别是加强了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带领他们认真学习了党的精神、新党章、十九大系列文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要文献等,提高了党员干部整体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新民学院党支部

2022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