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民学院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02 】

新民学院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学校和各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文职院党组织的指示,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学校的工作思路开展教学和学生工作。现将新民学院本学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情况

1、2022年党建基本情况,新民学院党支部现有党员9人,其中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3名。本年度共发展了2名正式党员,吸收3名预备党员,培养5名发展对象和16名积极分子。切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本学年新发展共青团员6名。

2、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党员学习。2022年,我院根据上级要求,坚持每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小组会议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下半学期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思想。从而提高全体教职工应对疫情突发状况的快速反应、规范处置及联防联控的能力,能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健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采取强化学习、完善制度的方法进行执行。积极参加二级学院联合党支部开展的每月“5+N”主题党日活动。

4、思想教育政治工作方面加强,加强舆论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坚持每周三下午班团会教师、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政治素质。

二、新民学院2022年度院部基本情况

1、我院20、21、22级共有8个小班,总计学生439名。目前在校生为309人。本期我院共有专职教师17名,辅导员1名。

2、学生工作。2022年以系为单位开展大型活动3次,院部篮球赛,五四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各小班共开展主题班团会15次,常规班会10次。学生在院、系两级各项活动中获奖达20人次。

3、评选励志奖学金15人、贫困生助学金95人、优秀学生奖学金13人。

4、学生违纪情况。本期给予警告处分的学生有3人,严重警告处分2人。

5、安全工作。本期我系未发生一起轻、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教学就业工作

我院现有社会体育、民航运输服务2个专业,新民学院在学期开学前落实了各专业的专业负责教师和课程负责教师,填写了接受教务任务承诺书,教学进度表的填写工作。每周召开教学研讨会,总结每周出现的教学问题,帮助每位教师明确自己所管的专业及责任课程,便利各行政部门的查阅。针对校教务处下发的工作能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

就业工作方面:2022年“新冠疫情”疫情影响常态化,社会就业矛盾突出,学生就业难、难就业。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个人,社会、国家发展。新民学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针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民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计132人,其中12人专升本分别考入二本院校5人参军入伍,实际毕业就业人数118人,就业率达到98.25%。

、新民学院学生工作情况

(一)学生活动情况

本学期以系为单位组织的活动主要有: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朗诵比赛、庆祝五四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新民学院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学校通过举办技能竞赛,使学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其中我院篮球队学生在学校举办的2022年大学生篮球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届学生张培洋获得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在比赛中学习了别人娴熟的技能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让学生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审视自我、评价自我。

(二)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

利用“新民学院学生会”严抓上课出勤率。每天由学生会成员对上午第1节和下午第1节课进行清查,督促学生进入课堂学习,记录迟到、旷课的学生。

利用“清洁卫生纠察队”维持好我系教学区的卫生。我系成立了负责教学区清洁的学生自治队伍,每天专人负责卫生区卫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严抓学生日常安全教育。

本着“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思想,狠抓安全工作。各小班先后举办了以“安全教育”“刷单就是行骗”为主题的班会,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安全问题“随时讲、人人讲”,提醒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防范意识。本年度我系未发生一次安全事故。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常规意识问题和执行力方面问题

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引导,我认为,有关教学常规意识和执行力方面问题主要来自二个方面,一是:管理方面存在的教学常规管理意识和执行力弱化的问题,主要表象在对违反教学常规的现象,管理存在“人情世故”或者停留在口头的要求和批评上,事实上的“执法不严”放任了“违规”行为。二是:部分教师对教学常规没有“敬畏”之心,如对上课迟到,上课接听手机,备课不认真,课堂纪律松散等现象不重视。

(二)对部分教师的思想帮助仍需加强

教师的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管理方法和手段要不断优化,部分教师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制度建设,注重细节管理,制定完善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不断规范和健全学院部门工作常规管理制度,管理形式多样化。

2、做好21级、22级学生的新学期课程安排工作,确保新学期课程顺利进行,做好因疫情情况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5、做好平时总结工作。在开展各项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注意做好总结性评估和各种材料的收集、整理、补充归档工作。

6、加强党政配合,形成合力做好学生工作,注重学生安全教育,思想引导,党政学习,做好2020届学生的专升本和就业指导工作。

新民学院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