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14 】

我院全体师生:

进入秋冬季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零星多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校学生寒假时间为2021年1月14日至2021年2月28日。为扎实做好寒假期间师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特作如下安排。

一、放假前相关工作安排

1.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

全院学生寒假期间不许留校,辅导员要在放假前,将寒假期间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预防专项学习,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纪律要求。

2.做好寒假离校(离汴)师生有关信息的统计工作

要详细建立离校(离汴)师生相关信息台账,明确学生离校时间、搭乘的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及到达时间等基本信息,确保学生去向清楚,底子清,行踪可追溯。

二、离校(离汴)途中注意事项

1.做好个人防护

要求全院师生寒假离校(离汴)时应选择直达交通工具,减少旅途中转。在旅途中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要接触所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在公共交通工具的密闭环境中,建议不要饮食或减少饮食频次;途中尽量不要与他人进行交谈交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

2.做好信息通联

师生在离校(离汴)时和到达目的地后均要主动汇报个人行踪至学院疫情联络员和辅导员,辅导员要根据离校(离汴)学生信息台账核查学生离校情况,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与学生家长加强信息联动。师生在途中感觉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确认发热后要及时向乘务员或相关管理人员报告,同时立即告知学院疫情联络员、家长和辅导员。

三、寒假期间相关要求

1.坚持“异常报告”制度

寒假期间,全院师生要根据疫情情况严格检测个人体温状况,不再在我院微信群(学前工作群)打卡,师生如有异常情况,要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及时、如实上报联络员(教职工疫情防控联络员:李肖锋,学生疫情防控联络员:于锦辉)

2.坚持教师离汴请假制度

寒假期间,我院教师原则上不得离汴,确有需要离汴者,需向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行程,返汴提前三天汇报返汴行程,学校如有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基调

要求全院师生落实寒假期间应尽量避免大规模聚集以及跨区域流动,严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探亲或者出国(境)。

4.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要坚持点面结合,充分利用学院官网、网络团支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同时将相关信息和要求推送给师生,提高他们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意识和应对能力。

5.加强师生心理疏导支持

关注师生的心理状况,通过相关知识普及和培训等方式稳定师生情绪,努力形成互相关爱、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也可通过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自行做好心理咨询工作。

四、开学返校(返汴)前相关安排

1.原则上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学生具体报到时间为2021年2月27-28日。2021年2月25日前,相关联络员要逐一与师生电话联系,重点审核师生近14天内活动轨迹中有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身体健康状况异常的师生。要告知离汴学生,严格执行未开学,不得返校(返汴),要强调“擅自返校者将给予纪律处分”的纪律要求。具体返校(返汴)时间根据学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中高风险地区

按照国内疫情风险等级变化,对于正式开学前,近14日内师生本人所在地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街道办(村、小区)及其所属的区、县,或有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健康状况异常的,根据学校返校通知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师生中如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师生中如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上报乡镇街道办或社区,按照当地疾控要求就地隔离并治疗,并将相关情况汇报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在当地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处置并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

4.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师生

对于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师生,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师生病愈后,返校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健康证明。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全院师生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刻认识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备战状态,把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牢牢守住学校疫情防线。

2.落实防控措施

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注重加强之间、部门与学院(系、所)之间的协作配合,畅通信息渠道。严格落实主要责任人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格按照《学前教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执行。要关注师生诉求,做好困难帮扶、隐患排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细。

3.严明工作纪律

学院网格化要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管理举措、加大管理力度,“以案肃纪、以案促改”,对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消极应对或敷衍塞责的工作人员和干扰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师生违纪行为不姑息、不迁就,依规依纪严肃问责或处理,并做好警示教育,确保全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4.密切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如有政府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询问情况,请我院师生积极配合。密切关注自我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情况,应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到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接触史、旅居史。

疫情防控无小事,请我院师生务必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属地管理制度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提前祝全院师生新年快乐!

学前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