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凝心聚力 积蓄力量 寻求突破 学前教育学院开展教学能力比赛专项培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0 】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三教改革”,紧跟职业教育发展动向,提升我院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10月19日下午,在5302会议室,我院特邀文化传媒学院郭卓娅、许晨媛、张颖熙三位老师分享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比赛的宝贵经验。郭卓娅团队是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会议由院长陆水东主持,全体教师参与会议。与会期间,三位老师将比赛经验倾囊相授,我院老师努力汲取新知,立志寻求突破。

首先,许晨媛老师就实施报告的撰写展开详细讲解。许老师强调要仔细研读文件,明确方向和创新点;有关实施报告的整体框架,她从教学内容的重构、学情的分析、教学目标的设立、教学策略的提升、教学评价的反馈、学生学习效果的呈现等方面为老师们逐一解析;为了让老师们有更加直观的感受,许老师为大家播放了获奖作品的视频。她倾情分享了自己的备赛心得:研读文件要“仔细”,组建团队要“互补”,参赛选题要“新颖”。

然后,张颖熙老师主要为教师们讲授教案的撰写。张老师以目录设计为切入口展开讲述,她说目录页眉的设计要突出特色、紧跟时代、融入思政、引起关注;张老师着重讲解了教案各个模块的注意事项,她强调教案设计要遵循“素要齐全、基于实情、促进学生发展”的原则;最后,她指出了教案设计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引导教师们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接着,郭卓娅老师与教师们分享了自身的教学技能比赛感知。郭老师主要讲授了人才培养方案的细则、课程标准的分解、录课流程的事项和课程思政的设计等几个方面,她鼓励大家精心撰写教案,夯实基础,精益求精,团结互助,切实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教育经验分享大会圆满结束。我院将吸收同仁的宝贵经验,努力锻造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教学设计完善、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为我校教育教学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