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锣鼓的艺术——开封盘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0-14 | 作者:田若涵,韩烨 】

10月13日下午,音乐学院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讲座在艺术楼306如约举行。本次讲座以“锣鼓的艺术——开封盘鼓”为主题,由开封市老艺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汪喜白主讲,音乐学院青年舞蹈教师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一开始,汪老师便介绍了开封盘鼓的重要地位,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开封盘鼓历史悠久、气势宏大、节奏激越鲜明、演出场面壮观,无论是在音乐性上还是在舞蹈性上都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因此,开封盘鼓深受城乡人民群众的喜爱,已成为一张特殊的地方名片。

接下来,汪老师现场展示了一段盘鼓作品,潇洒的动作、坚定的眼神、节奏多变的鼓点,都展示了开封盘鼓的风采。互动环节中,我院老师更是有机会近距离了解盘鼓,演奏技巧、鼓谱用字、鼓点构成、演奏特点、艺术风格等,对于开封盘鼓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最后,汪老师表示,鼓、舞相生的开封盘鼓展示着力的神魂,也展示着人的气概。豪放、率性、磅礴的开封盘鼓,正是黄河流域人民最为真挚的精神展现。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可以让大家对于开封盘鼓有着更近一步的理解,促进非遗文化开封盘鼓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