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音乐学院2021专业建设交流音乐周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2-18 | 作者:田若涵,任源 】

音乐学院2021专业建设交流音乐周于12月13日——17日在艺术楼406举行,本次学术活动以学术讲座、专业建设论坛和“三人行”教学交流音乐会为主要内容。

12月13日下午,由音乐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张盼乐主讲的《钢琴教学效率提升的实施策略》学术讲座,拉开了音乐周的帷幕。张盼乐老师以她通过对教学经验的总结,从“钢琴学习的现状、建立钢琴学习的标准、提高钢琴学习效率的途径”三方面,逐层深入的为钢琴学习的方法及心态建立提出了系统全面的观点,也让现场的听课师生们收获颇丰。

12月14日下午,音乐学院副院长、青年骨干教师王喆以《国风音乐正当潮》为题作学术讲座。由学生们感兴趣的游戏配乐和著名的中国风音乐人作为引子,深入分析了声乐作品中,中国风音乐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与运用。

12月15日下午两点半,由校教务处处长朱峰、音乐学院副院长赵季若、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伟、计算机学院院长孙利娟在专业建设论坛中,分别以《学术论文写作体会与诀窍》、《“文e学堂”助力文化课堂》、《课题申报交流》、《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交流》为题与音乐学院师生进行交流。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讲座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干货满满,给予师生们能够马上落地的学术能力提升技巧,让到场的师生们获益匪浅。

12月15日五点,“三人行教学交流系列音乐会”声乐专场成功举行。音乐会上,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演唱了《嘉陵江上》、《在银色月光下》、《玛利亚.玛莉》等中外艺术歌曲,除展示了音乐学院的专业实力外,更展示学生们的学习成果,为学生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音乐会在全场合唱《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12月16日下午,“三人行教学交流系列音乐会”理论与器乐专场成功举行。老师们将课堂教学内容进行精心编排,使学生把知识技能转化为舞台作品。节目形式多样,由中国古重奏《击鼓仪式》开场,声声震撼的鼓点,无不在向现场的观众传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古筝演奏时而细腻,时而凝重,充分展现了这件中国传统乐器的丰富表现力。奥尔夫声势律动和魅力和声则是把同学们日常学习的内容有效整合,使学生们更好的提升了技能的运用能力,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2月17日下午,理论与器乐教研室主任、青年骨干教师赵晓思以《千年余韵奏新声——民族器乐的继承与创新》为题作学术讲座。赵晓思老师着眼于传统文化传承的角度,通过对器乐运用、音乐作品、教学实践、作品编排的介绍,向到场的观众们系统介绍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方式,为今后的传统文化继承创新之路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晚上,“三人行教学交流系列音乐会”钢琴专场成功举行。音乐会采用丰富的演奏形式,包括独奏、双钢琴演奏、四手联弹、八首连弹等。曲目也是多首中外经典名曲,最后,双钢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为交流周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首届专业建设交流周是音乐学院综合实力的展示,也是学院全面探索人才培养与专业群建设相结合的新模式。通过音乐会和学术讲座等不同形式,为音乐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同时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使所有参与其中的师生们受益非浅。

今后,音乐学院将进一步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因时制宜、因材施教,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努力提高实训条件、师资能力和教学资源配置,以不断探索实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途径,探索后续优化方案、扩大规模、提升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