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音乐学院召开教学实践原创剧《大河·城摞城》演出总结会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4-01-11 | 作者:徐冉 】

1月10日下午,音乐学院于艺术楼101召开教学实践原创剧《大河·城摞城》演出总结会。校党委书记沈洁霞、校长何新、校党委副书记王森、副校长孙丽娟、党委办公室主任赵占清等出席本次会议,音乐学院院长叶胜、副院长王喆、办公室主任钟晓东及所有参与剧目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音乐学院代表发言。首先,叶胜就原创剧目的创作初衷做出简要介绍,接着对剧目创作团队的组建,资金的筹措,演员的安排,各方面的协调、专业要求等方面得到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做出真诚的感谢。他表示,原创剧目只是音乐表演专业群内涵提升的一个起点,下一步音乐学院计划要最大限度的延展挖掘原创剧目的作用和价值。一是充分发挥剧目的引领作用,力争使团队培养体系化,剧目排练日常化,剧目内容课程化。二是鼓励参演教师在完成原创剧饰演的基础上,围绕人物塑造、课程改革、舞台实践、历史认知、文化自信等方面,产生一批论文课题等科研成果。三是结合学校梦华录、中原文创传承工作访,开发设计《大河·城摞城》系列文创产品,产生市场效应。四是计划明年进行兄弟院校、省艺术中心的巡演,进一步扩大剧目影响,努力打造成宣传文职院,宣传开封的一张文化名片。五是服务河南文化强省和开封文旅强市的战略,主动与工艺美术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联手组建专业集群,充分发挥新闻传播骨干职教集团的作用,从舞美设计、节目创编,荧幕呈现、包装以及推广等方面来主动支持文旅演艺行业的全产业链发展。

紧接着以王喆为代表的教师们发表自己参与原创剧目的心得体会。王喆提到,从2020年12月19日第一次原创剧选题论证会,到2023年的12月28日的成功演出,一共经历了1104天,在这1104天中,音乐学院带来最多的就是感动,有学生咬牙坚持的感动、有教师尽职尽责的感动、有学院这个大家庭团结协作的感动...饰演魏惠王的教师李红革对此次参加演出感触颇深,不仅为了演好角色,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自己的表演细节,还鼓励学生观摩训练,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化学峰老师就“讲台上能教,舞台上能演,舞台下能编的多方位、多边形的综合性人才的要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学生代表也都在发言中提出通过原创剧目的排练演出,学会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并感谢学校给予这样宝贵的实践机会。

会议第二部分,由校领导依次对在座教师提出期望与建议。王森指出,此次原创剧目的演出效果很好,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教师和学生们。下一步要继续打磨剧目并做好剧目的教学传承工作。孙丽娟对教师和学生代表的发言感触较深,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感动,并表示剧目演出成功,是对前面大家1000多天付出的肯定,也是新的开始,希望通过专家提的意见积极调整,能够在更多舞台上更好的呈现出来。

何新指出,原创剧目的完美呈现,体现了音乐学院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原创剧目实现了锻炼教师团队和学生队伍、凝练特色、擦亮品牌、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这几个目的。下一步要通过德育、美育、专业教育这三育的有机融合,将此剧贯穿专业教学的全过程,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继续打造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实践团队,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社会服务能力。并对角色塑造、表演状态、排练纪实、后期的整理改进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最后,沈洁霞对参与剧目的教师与学生给出充分肯定,她指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坚持不懈,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优良精神,并提出文职院团结奋进“了不起”;原创剧目思想内涵“立得起”;希望以后传承品牌“再崛起”的感言。接着,沈洁霞针对下一步的发展给予明确规划,一是根据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创作团队的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打磨,力争把剧目打造成精品力作。二是要精益求精,培养自己的专家,做好长期展演的准备。三是要积极进行剧目的成果转化,依托剧目开展课题研究,培育教学成果,参加省国家各类型艺术展演,努力将原创剧目打造成为可以传承的教学实践项目和双高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供稿:徐冉 签审:王喆 审核: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