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音乐学院召开2023—2024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专题汇报会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4-01-12 | 作者:赵雪 】

1月9日下午,音乐学院在艺术楼206会议室召开2023—2024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专题汇报会,会议由院长叶胜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分别从声乐、钢琴、舞蹈、器乐四个教研室分析期末考试情况,各教研室主任总结老师们发现的问题并积极进行研讨,商讨下学期课堂教学应解决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声乐教研室表示,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声乐专业的学生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在考试过程中,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态度,完成了各自的演唱曲目。从音色、音准、节奏到情感的表达,都展现出了较高的水平。特别是在情感表达方面,许多学生能够将自己对曲目的理解融入演唱中,使得整首歌曲更具感染力和表现力。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气息的控制、高音区的稳定性等还需加强、歌曲的情感处理还需更加细腻。为了进一步提升声乐专业的教学质量,计划在下学期引入更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曲目风格,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表现能力。

舞蹈教研室提到,通过一学期的训练,学生们在舞蹈技巧上大有进步,尤其是参加了此次原创剧目排练的同学,舞台表现力以及对情绪的把握有了明显提升。但同样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部分学生需要更加深入地理解舞蹈作品的内涵和情感。同时,在技巧运用上还需更加熟练。针对以上问题,下学期教学需要加强对舞蹈理论知识的提高,同时增加实践环节,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升舞蹈技巧和表现力。

器乐与理论教研室表示,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较为牢固,能较准确的完成视唱、音乐鉴赏、乐理等基础知识,但在考试中仍然有学生出现记谱法错误、唱名法不熟练、节奏节拍漏打等现象。针对学生考试心态的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器乐理论教研室将进行周考、月考、模拟考的形式,让学生逐步去适应,学会调整考试时的心态,严格日常教学中的回课形式,将以往的音频作业改为视频作业,提高学生的回课质量。并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影响,培养学生对艺术、对舞台的敬畏之心,规范学生上下台的仪态及考试着装要求,同时在课堂上加强对学生肢体表达、表情管理的指导。

钢琴教研室提到,考试过程中,学生们以稳定的发挥和专业的态度,完成了各自的演奏曲目。在演奏技巧方面,大部分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各种演奏技巧,使得整首曲目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但还有部分学生在视奏环节表现不佳,识谱速度慢,认音不准,双手不协调等情况。为进一步提升钢琴专业的教学质量,下学期要加强对钢琴视奏能力的培养,增加视奏技巧训练课程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升临场演奏水平。

会议最后叶院长进行总结,他指出考试是检验教学质量的关键。通过规范的上台表演形式的考试,能刺激学生更好地将课堂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提升舞台表现力和心理素质。同时,教师也能从中总结教学经验,发现不足和问题,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法和手段。也能够更好地将实践转化为科研成果,建议教师积极撰写比赛或演出的心得体会,将个人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为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赵雪 签审:王喆 审核: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