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音乐学院各教研室召开新学期教研会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4-03-08 | 作者:徐冉 】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实现高效课堂,2024年3月6日下午,音乐学院各教研室分别召开新学期教研会。

声乐教研室以本次教研活动目的和专升本考试总结两方面展开教研。首先,声乐教研室主任胡艳玲制定各课程的教学计划及进度,对各任课老师听课次数及要求做出详细规定。教师王喆提出专业主修生学习任务,考试形式,以及培优生公开授课形式等建议。接着,担任艺考(河南省统考)监考的教师王俊英分享监考经验,胡艳玲针对监考经验进行总结,她指出,声乐教学要坚持以赛促教,教赛结合,在一年级打好视唱基础,并训练学生使用正谱钢琴伴奏。

钢琴教研室在会议中讨论并完善了教案,以确保教学内容的准确性和连贯性。同时,对教学进度进行了调整,确保所有学生都能跟上教学节奏。接着,教研室主任毛毳强调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基本要求:教师应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提升整体工作效率;钢琴普修课让学生在学习通、mooc平台上进行课程学习,获取知识和信息,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本学期计划举办一场师生音乐会,让学生们展示自己的音乐才华,同时也能够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舞蹈教研室在教研室主任刘心韵带领下,同头课老师共同商讨具体教学内容和方案并制定本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随后以舞蹈编导专业各课程学习重点展开了研讨。最后,刘心韵强调,原创剧于本周开始排练,参与的教师做好准备,配合学院高质量完成清明文化节的演出;与此同时,各舞蹈教师还要尽早着手“芬芳”第五季的内容设计和排练。

器乐理论教研室主任杨晨提出本次教研会的目的是共同探讨在本学期如何进一步规范教学进度,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育教学的目标和任务。首先,教师们针对理论课程《音乐欣赏》、《视唱练耳》、《基础乐理初级和声》、《合唱指挥》、《钢琴调律》以及器乐、表演主修课程的进度进行逐一的汇报和讨论。接着,教师们就提升器乐学生的教学成果和作品完美展现方面进行讨论,杨晨提出表演课程和器乐课程要进行结合,制定针对器乐学生的表演教学计划。最后,杨晨指出,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依据课程进度,进行科学规范的教学安排,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实施,如果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欢迎随时沟通,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此次教研会明确了各教研室教学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理清了教研工作的思路,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对今后教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教研质量的提升和教研成果的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徐冉 签审:王喆 审核: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