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青春需劳动,实践促成长——音乐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4-15 | 作者:音乐学院 】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学校2023年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4月10日至14日,音乐学院开启为期五天的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

本次劳动周共分为校园、宿舍、行政楼三大板块。负责打扫校园环境的学生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使校园环境焕然一新;负责宿舍区域的同学,每天起早贪黑检查宿舍卫生以及安全情况;在行政楼的同学则尽心尽力帮助各科室老师做好资料整理、接打电话等工作。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此次劳动实践活动更使同学们更进一步的提升了自己的劳动实践能力。负责行政楼的同学对此次劳动实践活动有很深刻的印象,他们表示:“刚开始,我并不适应那里的工作,觉得很无聊。但是,通过与老师和工作的进一步接触,我逐渐了解到其中的乐趣。我知道了如何整理资料、如何接咨询电话、如何迎外访人员,也知道了每一项工作都不容易,都需要付出自己的努力来认真完成”

劳动创造了美。负责校园环境的同学不怕辛苦,事无巨细,每天顶着骄阳,弓背朝天的打扫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同学们的汗水浇灌下,校园环境变得更加干净、美丽,从里里外外焕然一新。此次劳动周使我院学子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同学们在劳动中统筹兼顾、各负其责、配合默契、互帮互助,逐渐缩短劳动时间,提高劳动效率,提高劳动质量。

通过本次活动更好的促进了学生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学生崇尚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和勤俭、诚信、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劳动、集体劳动、公益劳动习惯和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也学习到了一些社会经验,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