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音乐学院在第二届全国高校钢琴调修技能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5-24 | 作者:音乐学院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应用型交叉专业建设,加强全国高校乐器工艺与科技教育的专业交流和资源共享,提升高校乐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第四届全国高校乐器工艺与科技教育论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钢琴调修技能竞赛”于2023年5月19日——22日,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近10所音乐学院、20多所艺术学院以及高职的近160名优秀选手参赛。比赛分为全能组、调律组、分律组、调整组、修复组、装配组6个项目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音乐学院选送了三名优秀学生参赛,其中20级钢琴调律专业的学生李江恒在调律组中表现优异,荣获专科组二等奖,21级钢琴调律专业学生王雨霏、袁培然分获优秀奖。

第四届全国高校乐器工艺与科技教育论坛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调律学会与沈阳音乐学院共同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20多所高校协办。音乐学院院长叶胜、钢琴调律专业教师任源携参赛队受邀出席。

论坛分为主题发言、研讨会、联盟会议几项日程。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志莲、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孙瑞勇、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伦、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调律学会副会长王兴龙、上海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华天礽致开幕词。冯志莲院长介绍了沈阳音乐学院乐器工艺系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并对各高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20余名高校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分别做了关于声学实验研究、艺术院校钢琴调律人才培养、乐器工艺与数字科技等方向的主题发言。沈阳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主任邵申弘介绍了沈阳音乐学院声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以及声音客观评价方法在钢琴整体技术中的应用。中央音乐学院乐器管理中心主任赵东升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调律与修复人才培养的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及考试要求,详细分享了课程建设的目标及内容。星海音乐学院乐器工程系副主任郝一男发表了关于乐器工艺与科技专业数字化技术教学改革的发言,展示了星海音乐学院的声学实验室项目等先进技术。

20日下午,在全国高校乐器工艺专业联盟会议上,叶院长向到会的音乐家协会钢琴调律学会专家们以及各高校领导和骨干教师们,介绍了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钢琴调律专业的开办历史和办学情况,学院的办学规模获得了专家的认可,叶院长也对目前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探讨。

此次活动为钢琴调律专业学生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也是推动高校艺术教育与科技教育的一次融合。音乐学院一直以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聚焦“双高”建设,注重专业内涵提升,重视与高校之间的专业交流,借此契机我院将进一步完善钢琴调律专业教学体系,积极探索乐器工艺与科技领域的教学、科研、实践与学术创新,提升钢琴调律专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力争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能强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