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梦想星光”芬芳·第四季 学生专业综合实训汇报圆满落幕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6-01 | 作者:音乐学院 】

5月31日下午4:30,音乐学院“芬芳·第四季”《梦想星光》在演艺中心拉开帷幕。学校党委书记沈洁霞、校长何新、党委副书记张西安、纪委书记卢长森、副校长王森、宣传部部长王国昌、组统部部长刘咏梅等学校党委成员与各处室、院部的领导、老师及学生600余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芬芳”是音乐学院自2019年以来倾情建设的专业综合实训育人品牌,同时是河南省职业院校“双高”项目音乐表演高水平专业的重要建设任务之一。该品牌旨在发挥专业优势,为学生搭建自主、协作、创新的学习平台,通过“沉浸式”“体验式”活动,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成长。以《梦想星光》为主题的“芬芳·第四季”,共分为“守望”、“追寻”、“彩虹”、“新程”四个篇章,本台演出的最大亮点在于每一篇章都借用诗词为引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素材,不断丰富创新艺术表演形式。以学子们点滴的学习生活实录汇集成片,展现出他们守望初心,追寻梦想,收获彩虹,开启新程的青春样态,在这段成长历程中,每一个走在梦想路上的音院学子必将身披星光,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开场《青春》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也是青年们的时代宣言。百年征程,落笔青春,为我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沿着先辈的足迹勇往直前,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青春智慧与力量。

第一篇章《守望》。音乐学院守望初心、砥砺前行,构筑精神高地,留存梦想底色。守望是老师们的一份责任、是燃烧自己为学生照亮前行之路的坚定信念。伴随着钢琴轻快灵动的弹奏和悠扬婉转的旋律,音乐学院合唱团为我们带来了合唱《期待的远方》,用乐谱上跳跃的动人音符和曼妙的歌声唱出他们守望心中理想,以青春敬年华,以初心致未来。

第二篇章《追寻》。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追寻是学子们努力的决心、是人生航程中坚持不懈的梦想。舞蹈《十八焕蝶》又名《梦蝶飞舞》,舞者手中的绸扇如玲珑素雅的凤蝶,成双成对的在花间追逐,临风飘动,舞姿优美轻盈。翩翩彩蝶如我们立志坚守的梦想,轻舞飞扬,生生不息;曼妙舞姿是我们对职业技能的追求,孜孜不倦,灼灼其华。民族打击乐中国鼓四重奏《鼓韵》是音乐学院打造的民乐传承与创新的特色代表作之一,其鼓声如惊雷般铿锵有力、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带来精神和力量。

第三篇章《彩虹》。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莹莹星光,终汇成璀璨星河。我们享受一份青春的美好,收获一份成功的喜悦。在受到风雨的洗礼后,终将变成生命中最耀眼的彩虹。男子群舞《戈壁沙丘》,以草原自然环境为主题创作,展现了草原的孩子对故乡浓浓的深情。舞者用手中的酒囊,不仅将悲痛、愤怒的情感表现到了极致,更是最大限度地增强了舞台的视觉冲击。灵感来源于“水袖舞”的民乐合奏《袖梦》极具特色,唐乐的音律结合流动的音乐线条,营造出“行云流水”般各种形态的水袖舞姿,在袖间流露出刚柔并济、人袖合一的丝丝情意,拨动人心弦,观众掌声连连。

第四篇章《新程》。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让我们扬帆新征程,逐梦新希望,在遨游学习的殿堂中汲取更广博丰富的知识,一路勇敢前行,不畏困难艰辛,开创辉煌人生!由我校孙继周老师原创的诗歌《我在路上》讲述学子们在校学习生活中在老师们的引领下从自我否定、自我怀疑到自我更新、破茧成蝶的成长经历。朗诵者声情并茂的演绎,诠释出离别的忧伤只是他的外衣,昂首向前才是真正的意义。梦想有多高远,星辰就有多耀眼,歌曲《梦想星光》用温婉动人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激励文职院学子们勇毅前行,迈向未启之新程。

心有梦想,终有星光。“芬芳”已陪大家走过四季,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音乐学院学子怀揣梦想,修身、勤学、精技。未来,音乐学院将进一步明确音乐表演高水平专业群的育人目标,坚持让学生“在学中演,在演中学”,引导学生在学中想,在演中悟。推动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为后“双高”时代凝炼成果、展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