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匠心治学 芬芳满园​----音乐学院简介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3-06 | 作者:音乐学院 】

音乐学院现招生有表演艺术、音乐表演、舞蹈编导、钢琴调律四个专业。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群是2020年8月公布的54所“河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建设单位”中唯一一个音乐类高水平专业群。专业群以市场为导向,紧密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动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规划建设,提升内涵质量,为开封及中原地区文化旅游产业输送高质量的艺术类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在校生近1000人。学院拥有演艺中心、数字音乐制作中心、合唱实训室、舞台环境模拟实训室、化妆实训室、打击乐实训室、民乐排练室、舞蹈实训室、数码钢琴教室、琴房、小演艺厅等20多个校内实训室,教学资源丰富。

一、专业设置

1.音乐表演专业

本专业采用2+1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音乐表演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具备较强的音乐表演技能和音乐表现能力,适应音乐表演行业一线需要的从事音乐(舞蹈)演艺、基层文艺宣教、音乐培训机构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音乐欣赏、视唱练耳、基础乐理与初级和声、表演普修、专业方向、钢琴普修、声乐普修、舞蹈普修、合唱指挥、钢琴即兴伴奏、歌曲创作与分析、传统艺术传承等。

主要就业岗位:演艺团体演员、文艺宣教工作者、培训机构教师等。

2.表演艺术专业

本专业采用“院团合一,演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音乐、舞蹈、戏曲、影视等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了解相关学科知识,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具有工匠精神并适应表演行业需求的,从事表演、群众文艺活动的策划与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主要专业课程:钢琴普修、声乐普修、舞蹈普修、视唱练耳、基础乐理与初级和声、音乐欣赏、艺术概论、表演普修、专业方向、化妆设计、合唱指挥、钢琴即兴伴奏、传统艺术传承等。

主要就业方向:文化艺术业的文化创作与表演、基层单位文艺宣教、文化艺术培训教师等。

3.舞蹈编导专业

本专业采用“院团互动,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舞蹈编导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好的审美和创造性思维,能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艺术培训机构从事舞蹈表演和编创、文艺宣传活动的组织策划、教学等工作或自主创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视唱练耳、基础乐理、音乐欣赏、舞蹈剧目赏析、舞蹈编导基础理论与技法、舞蹈基本功训练、民族民间舞素材、中国古典舞身韵、导演与创编实践、剧目排练、传统艺术传承等。

主要就业岗位:舞蹈创编、舞蹈演员、基层文艺宣教、舞蹈培训机构教师等。

4.钢琴调律专业

本专业采用“2+1”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方面发展,热爱钢琴调律工作,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新技术接受与应用能力,具有解决工作一线技术问题的综合运用能力,适应现代钢琴调律工作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主要有:视唱练耳、基础乐理与初级和声、音乐欣赏、钢琴基础、钢琴调律原理与应用、钢琴修整、钢琴结构、乐器商品概论、钢琴即兴伴奏、消费心理学、市场营销学、传统艺术传承等。

主要就业岗位:钢琴修整与钢琴调律师、培训机构教师、乐器销售顾问等。

二、特色优势

学院按照“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校企共融助发展,以技能竞赛创品牌,以规范管理做保障”的建设思路,不断推动特色发展和专业建设。

1.项目引领,成果丰硕

学院先后获批多个国家级、省级建设项目,大大提升了音乐学院内涵建设的质量,逐步体现出音乐学院各专业协调发展的整体优势,扩大了学院在省内的影响力。

表1学院获批建设项目

尤其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和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骨干专业的建设任务,随着不断地实践探索,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项;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在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在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在河南省第八届专业舞蹈大赛中荣获三等奖1项。

2.品牌建设,赋能增彩

为赋能人才培养,彰显专业特色,学院精心打造了学生专业汇报为主的“芬芳”和教师技能展示为主的“匠心”两个艺术实践品牌。“匠心”旨在展现教师的专业风采和教学基本功,同时为学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作为“工匠摇篮”的现代高职专业,教师团队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匠心”系列既为青年教师业务成长搭建了平台,更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群团队建设的重要抓手。“芬芳”旨在展现学生风采和技能学习成果,更好锻炼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芬芳”系列的演出从策划到制作、从编排到呈现,都是以学生为主完成的,通过一点一滴的创意、一招一式的表演、一唱一奏的展示,学生们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和岗位竞争力。目前,两个品牌均已完成三季演出。

此外,学院自2021年启动了教学实践原创剧目的创编,该剧目融音乐、演唱、舞蹈、器乐、表演、诵读等多种形态为一体,打破各艺术门类的界限,使呈现手段自由、立体、多维、综合。作为高水平专业群标志性成果之一,同时也作为学院保留教学实践项目,剧目力求让每一届学生都能从该剧目中提升专业综合实践能力,感受开封厚重历史文化,领悟生生不息的黄河精神。

3.校企共融,教研并进

根据音乐专业人才成长规律与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音乐学院主动与开封市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翰园碑林、开封市天天乐琴业有限公司、开封铭之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文旅企业深度合作。根据实际岗位需求,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课程体系,实施“双导师”教学与灵活的实习实训等。紧紧围绕“双主体”育人过程,切实构建适应行业、企业、市场需求的协同育人机制。以歌、舞、器乐、表演、教学等一线的技能岗位群的职业能力为目标,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基本要求,以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培养为出发点,制订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校企各自基地的特点与优势,共用共享,提高学生专业实习实训的质量,拓展学生的艺术实践空间,努力实现学生校内学习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

同时,校企携手开展教学研究,产生一批教研课成果。2018年,与开封市歌舞剧院共同创编舞蹈《杨门情思》,该作品分别在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省“洛神奖”舞蹈大赛上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与此同时,校内教师还与企业师傅共同主持参与相关课题。先后完成了《高职音乐类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研究》《开封市非遗项目“宋词乐舞”保护与传承问题研究》《原创剧目视角下黄河文化研究与传承》等省市级课题。目前,正与企业共同编写《化妆基础与实践》活页式校本教材。

4.致力传承,特色彰显

学院深度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利用自身教科研优势,努力提升传承创新“非遗”的能力。积极将专业课程与地方音乐资源相融合,致力“非遗”元素节目的创编。2014年音乐学院开设了《艺术实践与传承》课程。经过近10年的探索发展,目前本课程开设开封盘鼓、河南坠子、豫剧祥符调、快板书等多个方向的内容,极大的丰富了学院特色课程的内涵。

课程开设来,举办系列“非遗”艺术展演10场;音乐学院院长叶胜主持完成省级课题《特色专业建设与宋词乐舞保护传承的互动研究》,团队成员主持完成《地方音乐类“非遗”传承教育实践研究》《省级非遗项目开封鼓子曲在高职高专表演课中的实验研究》《豫剧在开封天波杨府旅游产业中的演艺与发展》《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传播研究》等课题5项。2018级戏曲专业魏杨卉同学被团中央评为“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

三、师资队伍

音乐学院拥有一支尚德善教的教师团队。团队现有49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35人,校外兼职教师10人。校内专任教师中,副教授以上4人,讲师15人,“双师型”教师占比55%,硕士研究生19人。近年来,团队教师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50余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荣获省市级科研奖项20余项。校外兼职教师聘请有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李中华、开封市歌舞剧院舞蹈队队长王振虎、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轩等。学院聘任《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副编审、中国音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金兆钧,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翟社泉,河南省音协副主席李新现,河南省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潘伟,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郭亦鸣,开封市歌舞剧院董事长郭冬慧,国家一级演员陈冠义等为客座教授。目前,教师团队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富有活力。

四、就业前景

1.及时指导

音乐学院重视学生的就业指导,每年对相关教师开展定期培训和集中轮训,确保学生在就业、择业等问题上得到有效的指导。所有专业的课程体系中,专门开设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就业指导》课程,此外,在就业政策、职业咨询、就业服务等方面给予学生及时引导。在学生的专业实训环节,并与校外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平台,建立融入识岗、跟岗、顶岗等岗位能力渐进式实训体系。在实训阶段,除实习单位有相关人员指导实践外,还安排相关的专业老师进行跟踪服务,及时获得学生的实习动态,并调查学生实际需要与专业科目的开设关联度。根据学生实习实践中回馈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建立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

2.前景广阔

我校是一所以“文化艺术”命名的高职院校,音乐学院高水平专业群不仅凸显学校特色优势,同时紧紧围绕开封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定位,认真贯彻开封市“16136”总体工作思路,主动服务“文旅强市”战略,积极对接开封文旅产业。

学院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为为开封市高水平建设“世界旅游文化名都”培养表演艺术类技术技能人才。据统计,文化旅游业收入已占开封市GDP的⅓以上。文化旅游业已然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目前,开封有旅游景点28个,各种艺术表演团体22个,其中清明上河园、大宋武侠城、中国翰园碑林、夜游御河、开封文化客厅等景点中每天就需要演艺人员过千人。此外,学院与相关企业合作紧密,不断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就业前景广阔。

五、参与活动

近年来,音乐学院不仅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同时积极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平台,学生始终活跃在各级各类活动演出中。先后参与了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演出;河南省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演出;开封市焦裕禄之歌专题音乐会;河南省教育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宋代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演出;“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开、闭幕式;“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开封市春晚、开封市第十届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2019年,学院还参与了河南大学原创舞台剧《星空》,承担了该剧《香樟花开》、《星空》和《呼唤》等三个舞蹈段落的演出任务,该剧目先后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大学、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等进行了巡演……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立德立艺,满园芬芳。音乐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厚德、敬业、博艺、笃行”的校训,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围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任务,把匠心精神注入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守正创新,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