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特色发展 > 正文

“师傅”把我们送上大舞台--音乐系学生职业技能实践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09 | 作者: 】

2016年9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G20峰会文艺晚会在杭州西湖拉开帷幕。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参演的高职院校,音乐系31名学生,参加了《采茶舞曲》和《欢乐颂》两个节目的演出。从东京梦华、千回大宋到最忆是杭州,同学们惊艳的亮相、精彩的演出,既弘扬了开封文化,带去了开封人的精气神儿,也展示了音乐系职业技能实践成果。

为何会有这种机会?说起来还得感谢现代学徒制。2015年9月,经教育部审批,表演艺术成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音乐系与开封市歌舞剧院校企深度融合,校企共同把学生从开封的小舞台,送上了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的大舞台上。一时间,惊艳世界的目光。

校企双主体育人,共同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借助校企双主体共同培养,音乐系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开发以校企共育的实践教学为主导的专业课程,让“课堂”与“舞台”紧密衔接,探索建立“院团合一、演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校的学生,又是文艺团体的“准演员”,双方共同培养,助学生(学徒)尽快成才。

按照这一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建立了基于典型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课程形式有课堂教学、“学徒制”式的小课教学、以“剧目”为载体的项目化教学等。将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在真实的舞台情境中接受熏陶和训练。围绕岗位技能要求设置相应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

在教学过程安排中,合作双方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学生在进行专业基本功训练的同时,由歌舞剧院的师傅对学生进行唱腔、器乐、舞蹈表演等的分类指导。第一学期,依据学生的专业水平,有计划地将学生带上舞台进行基本技能实训。让学生在完成一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利用校内实训使学生掌握各环节所必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第二学年开始,学生以舞台实训为重点,“师傅们”将一些经典的剧目及企业创作的作品,例如:中外经典歌剧、《大宋东京梦华》舞段、桃李杯经典剧目、《千回大宋》舞段等,选择性的带入课堂,强调“师傅”对“徒弟”的个别指导和专业技能提升;并定期带学生到歌舞剧院或演出场地进行实地见习、实训。第三学年顶岗实习,要求学生能独立承担剧目的表演任务,例如:大型歌舞秀《千回大宋》部分经典舞段或唱段。

音乐系以“剧目”为教学载体,经过近三年的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师傅们”用他们的一线舞台经验和大量的剧目实例,让学生在学中演,在演中学,实现了学生在校学习与未来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培养了他们的岗位代入感,以缩短毕业入职后的培养期。目前,15级的8名同学已进入歌舞剧院顶岗。15级表演艺术欧家菲同学,在“双导师”的共同培养下,以桃李杯经典剧目《罗敷行》参加2017年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舞赛项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同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进入总决赛并荣获三等奖。

以“剧目”为载体的教学形式,始终贴近文化产业第一线,注重校企的有机结合。音乐系通过培养满足企业需要的高质量的人才、与企业合作开发、排练剧目,为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企业为学生的实践提供设备、资源,为学生准备实践的岗位,选派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师傅具体指导学生的实践工作,实现人才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