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特色发展 > 正文

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表演艺术专业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2-01 | 作者:音乐学院 】

一、专业简介

表演艺术专业隶属音乐学院,是学校2010年最早招生的六个专业之一,本专业按照“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校企共融助发展,以技能竞赛创品牌,以规范管理做保障”的建设思路,不断推动专业建设发展,先后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职示范性实训基地”“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等国家级、省级建设项目。

二、试点发展

本专业是在2015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专业,根据表演艺术人才成长规律与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表演艺术专业与开封市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校企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四双”机制,即“育人双主体,学生双身份,授课双导师,教学双任务”。目前,校企联合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课程体系,共同开发特色课程,实施“双导师”教学与实习实训,不断探索现代学徒制培养内涵的实施路径,2019年1月顺利通过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

三、教学特色

表演艺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双师比例达81.2%,企业兼职师傅3人。校企紧紧围绕“双主体”育人过程,采用“院团合一,演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切实构建适应行业、企业、市场需求的协同育人机制。以不断提升歌、舞、器乐、表演等一线技能岗位群的职业能力为目标,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基本要求,以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培养为出发点,制定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课堂”与“舞台”紧密衔接,学生“在学中演、在演中学”,实现了学生校内学习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人才培养成绩突出。

依托试点建设,本专业不断完善校内外教学资源,拥有舞台环境模拟实训室、化妆实训室,数字音乐制作中心、合唱实训室、舞蹈教室、琴房、数码钢琴教室等功能、设备先进的实训场地,并不断拓展开封市宋词乐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封铭之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开封市天天乐琴业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践资源丰富,平台广阔,工位充足。

四、建设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探索成果已成为音乐学院重要的特色标签,本专业学生始终活跃在省市各大活动演出、比赛中。先后参加了各级各类艺术比赛,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项,在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3项,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在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合唱节中荣获一等奖1项,在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在河南省第八届专业舞蹈大赛中荣获三等奖1项。先后参与了河南省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演出;开封市焦裕禄之歌专题音乐会;河南省教育厅庆祝中海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宋代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演出;“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开、闭幕式;“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开封市春晚、开封市第十届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2019年,本专业还参与了由河南大学原创舞台剧《星空》的系列演出,承担了该剧《香樟花开》、《星空》和《呼唤》等三个舞蹈段落的演出任务。该剧目先后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大学、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等进行了巡演……从专业技能的一招一式,到舞台实践的经验积累,从台下的反复雕琢,到台上的精彩呈现,辅导老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学生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一次次为我校的教风学风和内涵发展赢得了口碑。